以机制促改革 多快好省
——广东佛山禅城区法院金融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改革纪实
2018-06-19 10:5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允玲 邱小华
  6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再次通报改革创新新成果。该院在佛山各基层法院中首推信用卡案件裁判文书初稿自动生成程序,使信用卡案件办案效率提高了3至5倍。自动生成程序与该院此前推行的约定司法送达地址、电子送达、庭前证据交换、裁判文书繁简分流改革、定期宣判等制度改革共同组成金融案件快速化处理工作机制。

  成果——

  一分钟自动生成100份裁判文书初稿

  今年6月起,禅城区法院正式全面启用信用卡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程序。目前,该院已通过程序快速生成了2000多件案件共计2万多份文书初稿,结案全程所需的十类文书,包括从应诉材料到判决书生效证明,均可瞬间自动生成。

  何为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程序?据程序设计工作组成员邱法官介绍,整个程序推行的核心环节是数据库,即将金融机构业务系统导出的数据以及广东省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导出的数据进行对接,形成数据库,并将数据库导入已经设计好的各类诉讼文书版本,可一分钟自动生成包括应诉材料、邮寄地址、开庭笔录、判决书等10多类100份文书初稿。自动生成文书后,法官、书记员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和复杂程度,在文书初稿进行增、删、改等个性化处理。

  对于高效率是否会降低文书质量的顾虑,邱法官回应:首先,自动生成文书的数据来源于银行系统和法院系统,数据的准确率极高。其次,文书初稿会对自动生成的内容进行彩色标记和提示,法官、书记员可轻松核稿校对。再次,对信用卡系列案件的文书自动生成,文书裁判标准、内容表述和格式高度统一,有效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反而有利于案件质量。

  “文书自动生成程序设计的最终目标,是让法官、书记员不必动一笔一画即可完成案件10类文书初稿制作。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四家银行的信用卡案件可以使用上述程序办结,希望以后能逐步完善程序,争取覆盖所有银行的信用卡案件。”该院民三庭庭长刘鸿宇表示,目前,法官、书记员运用后,反响良好。

  倒逼——

  不断完善的案件快速化处理机制

  禅城区作为佛山金融业发展中心区,近年来金融案件数量激增。禅城区法院受理的相关案件从2013年的1450件逐年增长到2017年的4324件,增长了198%。今年预计受理涉金融纠纷案件将达到8000件以上,增幅超过80%,法官人均结案预计超600件。为解决案多人少压力,禅城区法院金融案件快速化处理工作机制建立与完善从没停止过。

  2013年,禅城区法院率先推行金融专业化审判,由民三庭专门审理涉金融纠纷案件。

  2015年,禅城区法院推出电子送达、庭前证据交换、定期宣判等工作机制,为案件办结提速提效。

  2016年9月,禅城区法院向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建议金融机构更新领用合约版本,在合约中约定司法送达地址,成功将案件公告送达率由2013年的60%下降至2017年的40%左右。

  2017年9月,禅城区法院推行裁判文书繁简分流改革。将案件事实和理由查明、证据核实、争议解决等工作前移至开庭前和开庭过程中,信用卡案件采用令状式裁判文书,金融借款案件则采用要素式裁判文书。

  截至2017年年底,该院简化了约1500份裁判文书。据数据显示,“瘦身”后的裁判文书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并未打折扣,而是既实现裁判文书繁简分流的目的,又更符合群众的阅读习惯,满足司法为民的需求。2017年9月至今年5月的信用卡案件的上诉率、发改率实现大幅下降。

  今年4月,禅城区法院将同一诉讼标的信用卡系列案进行合并审理、合并庭审笔录;5月,在裁判文书繁简分流改革的基础上,配套推行信用卡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程序,在案件效率和案件质量上再次突破。

  反馈——

  以改革推动改革让好更好

  禅城区法院副院长刘继龙表示,金融案件快速化处理工作机制是一个系列改革成果。文书繁简分流改革推动着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程序完善,而文书自动生成程序的建立,又为其他案件提速提效提供有益借鉴,也为提高当庭宣判率、文书上网率提供时间和人力支持,还能反推金融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此外,机制的有效推行解放了生产力,人力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办案人员可以脱离繁重的文书制作,集中更多精力研究案情、审查证据以及处理疑难复杂案件,书记员有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

  交通银行代理律师王刘斌对金融案件快速化处理工作机制赞许有加,她表示,现在法官的结案效率明显提高了,开完庭不久就可以拿到判决书,不仅体现了法院金融审判的专业化,而且能更好地保障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