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小丽:暖心日记映射陪审“心迹”
2018-06-19 11:24: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青伟
  “看,都写在这上面呢!”问及参审了多少案件,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邢小丽拿出厚厚的七大本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她参与陪审的700多件案子和人生感悟。退休后,她用满腔的热爱与执着,在陪审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心迹”。

  推心置腹:促使少年真诚悔悟

  “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只有知错改错,才能从挫折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这段话是送给小张的,小张是一起盗窃案件的被告人,邢小丽期待通过审判和矫正,他能开启人生新篇章。

  小张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因家庭教育缺失,逐渐与正道“脱轨”。今年1月3日夜里,他砸开了一个小诊所的窗户,拿走了抽屉里的6000元现金。那时,他才刚过18岁生日。

  庭审前,邢小丽仔细查阅了卷宗,对小张的“事迹”已了然于胸。庭审中,她特意询问了小张的家庭及教育背景。庭审后,她推心置腹地跟小张聊了很多“故事”:有正面的,有反面的,还有励志的。很少遇到这样真心待己的知心大姐,小张眼眶湿润,后悔不已。

  做人民陪审员的五年来,邢小丽接触的“失足”少年不下百人,这些“小年轻”在她的帮助下,大多浪子回头,或好好学习,或拼搏奋斗,或向善向美。

  真心实意:助推老人安享晚年

  “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谁都真诚。”邢小丽坚持用情调解,用心融入,啃下了一块让她这辈子都难忘的“硬骨头”。

  那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年过七旬的艾某因意外被雨伞扎瞎眼睛后,8个儿子都不愿意赡养她。作为艾某曾经的同事,邢小丽决定替她“抱不平”。

  邢小丽逐个向艾某的儿子宣讲法律知识,交流情理。最终,艾某的小儿子写下保证书,由他赡养母亲,其他几个儿子同意每月支付一定的费用。后来,邢小丽多次去探望艾某,直至其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通过陪审案件,邢小丽目睹各种人生“风浪”,更加懂得了真心、真意、真诚、真挚的涵义。

  “我会秉承一颗饱含真心实意和法治理念的心,尽己所能,定分止争。”邢小丽说。

  齐心协力:携手法官追求正义

  “提高站位,用法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碰红线守公德,不踩底线严私德。”邢小丽时刻提醒自己要遵规守矩,忠实履职。

  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后,有案件当事人请吃饭的、有亲属托关系打招呼的、有朋友打听案情的……但邢小丽始终恪守初心,不为所动。

  “法官给我作了表率,我不能做这些越线的事儿去抹黑法院的形象。”邢小丽被法官们的各种忙碌状态和为民举措深深感染:有的为了当事人利益带病坚持开庭,有的为了农民工权益连夜奔袭抓“老赖”,有的为了挽救原、被告行将破裂的家庭不惜加班进行调解……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邢小丽早年听说法官是“大盖帽,两头翘,吃完原告吃被告。”经历之后,才觉得那完全是误读。作为一名坐在法官身边的“无袍法官”,她不仅监督着法官,更见证着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

  “执法官之手,与法官齐心协力追求公平正义。”新时代,邢小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郝雅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