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06-20 17:10: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6月20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汇报执行工作情况时强调,黑龙江法院在最高法院有力指导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省动员、全面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执行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石时态介绍说,省委决定,以最高法院提出的“四个基本”“四个90%”为目标,从6月1日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雷霆行动”。一是集中清理重点案件,对影响营商环境、涉特殊主体、涉民生、涉金融等7类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全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是集中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公检法机关协同发力,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非法处置财产等行为,坚决依法罚款一批、拘留一批、判处一批,确保打准打狠,形成高压。三是集中开展全领域联合信用惩戒,广泛利用各种媒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把“老赖”围堵在线上线下,发布在微博微信,晾晒在广场庭院,张贴在单位社区,全方位编织“天罗地网”,挤压其生存空间,使其逃无可逃、无处藏身。四是集中开展协同执行,对执行老案、难案、骨头案,省法院统一调度指挥,相关法院协同作战,逐案攻坚、各个击破。

  石时态指出,到6月13日,“雷霆行动”开展两周,全省已执结挂牌督办案件28件,执行到位近30亿元,集中发放执行款1953笔9.86亿元;拘留1571人,罚款1281万元,迫使履行债务3.6亿元;省政府拨付道交专项救助资金3000万元,发放到位1668万元,救助153件250人,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石时态强调,黑龙江法院以最严格的标准,全面开展预评估,确保攻坚战效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是全面覆盖,对全省192家法院2016年以来全部执行案件,全面进行预评估。二是分级负责,省法院抽调85人,组成10个评估组,对16个中院进行预评估;各中院组织对下辖基层法院进行预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问效。三是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消极执行、违规终本、执行信访等问题。对有财产案件,通过网络系统逐案、逐节点督办;对终本案件,严格进行检查,不符合条件的立即恢复执行;对信访案件,全部回访当事人,尽最大努力做好化解工作。四是绑定责任,省法院检查组与受检中院绑定责任,各中院与基层法院绑定责任,在预评估中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的,一律按失职处理;发现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一律按渎职处理。

  石时态表示,黑龙江法院强化执行宣传,以最强大的声势,打造全媒体发力的舆论氛围。一是传统媒体全面开花,各新闻媒体开设专栏,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媒体等大力开展执行宣传,省电视台将原《新闻频道》改版为《新闻法治频道》,把解决执行难作为重点版块,每天派出多路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已播出新闻及专题105期。二是新媒体充分聚焦,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东北网等全媒体同步直播执行,累计点击2744万人次。各级法院积极开展“带着微博去执行”“微服务”双向互动等活动。今年以来,省法院官方微博执行版块阅读量达1840余万次,70余万网友参与评论互动。三是基层社区纷纷参战,各地基层组织协助法院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公告、敦促执行令等,张贴进机关、企业、进场矿、进社区、进村屯,每一县、区不少于5000份,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工作生活场所全覆盖,广大群众自发举报执行财产线索,形成了决胜执行难的全民参战之势。四是宣传方式不断创新,省法院组织各级法院开展常态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省法院公众开放日每周1次,各中院每月不少于2次,各基层法院每月不少于1次,今年全省共举办开放日1824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军人、学生和各界群众近7万人走进法院,参观执行流程、观摩执行听证、观看远程指挥、参与现场执行,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切实营造全社会关心执行、关注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强大舆论氛围。

  最后,石时态强调,黑龙江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法院经验做法,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举措,向执行难发起新一轮总攻。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