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攻坚克难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
2018-06-21 20:39: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6月21日,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汇报说,2016年以来,青海各级法院深入贯彻最高法院的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基本”和“四个90%”目标,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第一是争取党政支持。陈明国说,省委常委会听取专题汇报,对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两任省委书记先后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省委政法委专题研究解决执行难工作,并成立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加快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大多数地方参照省上建立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支持和保障。与此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解决执行难。目前,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已经形成。

  第二是攻坚执行。陈明国说,全省法院全面清理执行积案。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未结执行案件7930件,其中,三年以上未结的18件,未满六个月的6409。在推进过程中,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进行调度。开展“高原意志”专项行动,2017年3月,省法院决定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十个月的“高原意志”执行攻坚活动。通过为期10个月的“高原意志”专项行动,全省法院结案率84.95%,同比上升12.73%,执行完毕案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93.51%。

  陈明国介绍,全省法院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6月,共对382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移送拒执犯罪16人,已经以拒执罪追究2人刑事责任。创新执行方法,改革创新。按照最高法院的安排,在省法院、2个中院、4个基层法院开展审执分离试点,进一步深化执行审判权、执行审查权、执行决定命令权、执行实施权的分离改革。实行执行警务化保障,落实执行工作统一管理体制。实行执行机制创新,在案件数量较多的西宁、海东地区,抽调干警充实执行力量,举全院之力突击执行;在案少人少的牧区法院,以中院为中心,集中案件、集中人员,统一执行。实施执行救助,格尔木市法院引入保险理赔司法救助机制,市政府为法院投保100万元,保险公司提供500万元保险金,用于救助困难申请执行人。开展悬赏执行试点,刚察县法院引入“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为提供执行线索的人发放悬赏金。

  陈明国介绍,全省法院强化执行公开,加强执行宣传。今年省法院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与青海电视台《经视法案》栏目合作,拍摄电视节目5期,在电视台连续播放公检法三家联合通告,在街道社区、村委会、牧委会张贴通告,给被执行人送达通告,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在加强执行规范方面,陈明国表示,法院完善执行制度,制定了《关于立审执协调联动促进案件自动履行的若干规定》等。建成全省法院统一的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依托互联网,确立以网络拍卖为原则、委托拍卖为例外的司法拍卖新模式。2017年,全省法院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标的物354件,溢价率18.02%。深化执行公开,通过青海审判信息网、12368短信平台等方式,把执行案件的的重要流程节点信息和执行裁判文书向当事人公开,及时向当事人公开执行案款的到账、发放情况,开通执行法官与当事人留言平台,实现当事人与法官方便快捷的交流沟通,以公开促使执行工作更加规范。

  在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方面,陈明国表示,全省法院加强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形成了以最高法院“总对总”为主,以与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省公安厅、西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部门建立的“点对点”、“点对总”为补充的立体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省各级法院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在执行指挥中心签到。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各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对全省和辖区法院执行案件实行全流程监控,对执行质效和执行管理考核指标定期通报,对执行工作统一调度指挥。

  陈明国表示,在决胜决战中,全省法院强化组织领导,包括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行督导、强化保障。目前青海法院的执行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财产查控难的问题未彻底解决,三是执行财产变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四个90%”目标和《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切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作用,多方联动,打击拒执,联合惩戒,加大宣传,形成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二是集中力量突击执结案件。三是全面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四是积极抓好第三方评估的迎检工作。坚决确保全省55个法院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