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精准攻坚 狠抓落实
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
2018-06-21 21:04: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6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汇报强调,自2016年以来,新疆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0362件,占全部受案总数的25.63%,结案率84.19%。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89103人次,限制高消费11498人,限制乘坐飞机17.69万例,限制乘坐高铁16287例,追究拒执犯罪47人。今年上半年,新疆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0588件,占法院受案总数的34.06%,结案率43.2%,较去年同期上升7.74个百分点,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4.7亿余元。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指出,新疆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执行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汇聚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做好维护稳定“巩固年”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年”的各项工作。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新疆法院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最高院3•29会议结束后,新疆高院当即召开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推进会,下午塔城地区、吐鲁番市中级法院分别召开党组会,在按要求配足配强执行干警的同时,又决定将正在进行入村住户全覆盖的执行人员调整回院,集中力量加大执行力度,半个月内就将执结率由6.56%提升到22.64%。各分中院也迅速行动,党组书记和院长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工作态势。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新疆法院强化对“四个基本”目标任务的理解把握,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执行力。新疆法院在完成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任务同时,上下同心,集中警力,全力以赴开展“雷霆行动”、“夏季风暴”、“春雷行动”、“挥剑行动”等执行专项活动三十余项、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请代表委员现场监督、与公安等部门强化执行联动,不断提高执行力。仅乌鲁木齐二级法院的“雷霆行动”一个月的时间,出动干警总数756人次,邀请全国、自治区等四级代表委员近30人现场监督执行;抓捕失信被执行人351人,拘留120人,开展搜查32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28人,公安已立案侦查4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894人次,限高措施1093人次;执结案件1390件,执行到位金额83917.68万元。随着专项活动的深入,执行案件裁判自动履行率、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终本率、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率、执行申诉率和执行人员违法违纪率明显下降,初步显现“三升四降”的良好效果。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新疆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执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高级法院及时梳理各级法院在推进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最高法院专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全区,责令各级法院对照检查,搞明白、弄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进一步夯实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基础。4月高级法院派出工作组,对喀什、克州、克拉玛依等问题较多的部分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加大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力度。建立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四优先”机制,确保涉民生案件及时解决。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大会,向106件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529.29余万元,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赞誉。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新疆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力度,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目前区120家地方银行已正式向全国法院开通网络查控功能,乌鲁木齐市不动产局信息已对接在全国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6月高级法院与新疆地方银行召开进一步拓展网络查控系统广度和深度的推进会,就网络冻结、扣划及理财产品上线查封、冻结、扣划等功能进行磋商,各地方银行按要求制定了推进表。截止6月10日,新疆法院上网拍卖标的物1222件,涉及案件数708件,标的物数量299件,成交额5.41亿元,标的物成交率为67.04%,溢价率11.04%,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906.92万元。新闻法院全面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织密扎牢执行权“制度铁笼”,以铁的手腕促进执行作风根本好转。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我区执行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法院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统筹好聚焦落实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内在联系的认识还需要不断加强;执行工作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执行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下更大力气,采取更加坚决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强调,下半年,新疆法院将始终坚决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任务的达成。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强对终本案件的管理。加强案款管理。狠抓专项巡查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