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在京发布
2018-06-20 21:33:07
     中国法院网讯 (韩绪光)  2018年6月20日上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7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司法文明平均得分为70.0分(满分为100分),与2016年平均得分68.2分相比,上升1.8分。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张文显,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光中出席了发布会并讲话,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证据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保生介绍了《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有关数据发现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排名情况。

  据悉,《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根据课题组从全国31个省区市独立收集的24400份问卷调查数据而形成,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为全国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报告分析指出,我国各地司法文明建设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张文显表示,司法文明系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志,它体现了现代法治国家先进的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因而是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指示器。对各地司法文明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并予以公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不轻易给高分,反映了司法文明指数课题项目团队严肃负责的态度,也正因为这样的独立、严肃,所以它才有了相当的影响力。”陈光中从创新性、独立性、严肃性、主客观结合性四个方面对报告给予了肯定。陈光中建议,报告还应加强客观性的标准,例如可以利用网上公布的判决书,从不同的角度做出若干个指标。

  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正义网)、人民公安报、民主与法制、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人民网、新华网、法制网等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共30多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