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盘谋划聚合力加压力
——江苏如东法院集中力量攻坚执行难案纪实
2018-06-22 09:4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宇
  5月初,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动员全院力量攻坚执行难案。5周内,如东法院共执行案件789件,其中实际执结299件,终本执行312件,执行终结14件,采取保全措施3件,执行到位金额5639万元,有效震慑了“老赖”,化解了执行难题。

  院领导带队地毯式执行

  集中执行行动按照“院领导带队+分组执行+公安特勤协助”模式,由如东法院院长黄卫任总指挥,副院长江旭任副总指挥,全院60名干警与通过县委协调调用的20名公安特勤参与执行。

  执行人员又细分为5个执行团队,一队坐镇执行指挥中心,负责统一调度、案件报结和财产信息化查控等事务性工作,其余4组分别由4名院领导带队,每天早晨6时出发,对全县14个镇区分片进行地毯式执行。

  被执行人姚某拖欠多名农民工工资数十万元,因其四处躲藏,案件一直难以执行。法官打听到姚某从事建材生意,就前往其所在区域逐家打听消息,最终查找到被执行人的下落,并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有时候‘笨办法’也是‘好办法’。”案件承办人马永林说,“我们不怕麻烦,只要有线索,一定查到底!”

  全院上下一盘棋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执行局的工作,而且是整个法院的工作,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全院上下一盘棋,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共同打好攻坚战。”黄卫在部署工作时强调。

  如东法院自2016年起就制定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要求各民事部门在案件判决和调解阶段就要充分考虑到执行问题,最大限度不给执行留难题。此次集中执行工作中,全院每个部门均抽调1名干警参与执行,配合案件材料整理、归档扫描和信息上传等工作。

  此次集中执行还通过强化目标、节点,确保责任到人、到天。每位承办法官要对承办案件逐案分析原因、研究执行策略、制定执行方案,每日、每周排好执行任务表,确保行动期间至少办结15个实际执行到位案件和15个终本执行案件。

  行动期间,执行局办公室异常忙碌。每天执行归来,承办法官要将当天执行情况汇总到所在小组,各小组再汇总到指挥中心,并对当天未能执行到位的案件进一步制定方案。同时,将第二天需要安排执行的案件报送到各个小组,组长和驾驶员再根据案件特点安排行程,为后一天的执行做好准备工作。

  祁卫东是执行行动第三小组的负责人,每天要处理好两张表格才能下班,一张是集中执行期间强制执行案件明细表,一张是集中执行案件安排表。面对繁忙的工作,祁卫东笑着表示:“加班不能算辛苦,能把这些表格上的案件一个个划掉,把钱交到当事人手上才算成绩!”正是这种一心为民的责任感,为整个执行团队提供了高度的工作热情。

  多举措保持执行高压态势

  除了通过集中执行提高强制性效果,如东法院还通过多种举措保持执行高压态势。

  首先是加大强制措施适用力度。在钱某与石某民间借贷系列纠纷中,因石某拒不履行判决,法院依法将其拘留。最终石某的亲属代为偿还了欠款。集中执行的5周里,如东法院共拘留39人次,拘传66人次,有效震慑了“老赖”。

  其次是加大财产查控和处置力度。如东法院不断增强现场搜查力度,加大信息化运用程度,5周内共进行现场搜查82次,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案件财产自动进行定期搜查,一有线索立即进行划拨。同时,通过网络对财产进行公开拍卖,于集中执行期间上传拍品28件,成交金额达1886.83万元。

  第三是创新执行手段。如东法院充分利用执行保险、执行悬赏等手段,加大执行强制力,成功执结了一批长期未结案件。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被执行人陈某正是因群众举报,被法院发现了踪迹,促成了案件执结。

  据了解,下一步,如东法院还将对此次集中攻坚执行的成果进行评估,对未执行到位的案件进行分析,制定进一步的方案,加大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工作的力度,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