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祥:近四年来法院执行查控从20家银行发展为3800多家
2018-06-22 10:42:07 |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赵加琪
  6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通报时表示,今年1月到5月,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55.22万件,执结201.5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0.39万亿元。2016年至今,全国法院三个核心指标的统计数据均以达到80%以上,与实现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越来越接近。

  量化指标考核执行工作

  刘贵祥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指标进一步明确量化为“三个90%、一个80%”,对全国各级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针对长期以来执行工作简单套用审判工作绩效考核指标的情况,最高法在2017年对执行工作单独设置了包括33项考核指标的执绩效考核体系。

  刘贵祥称,最高法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四个部门,联合13家新闻媒体、15名专家学者组成评估团体,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跟踪评估。

  天网恢恢 建立联合信用惩戒

  刘贵祥在讲话中介绍,全国法院已形成了以全国统一的执行案件管理平台为主干,以执行查控网、执行网络拍卖平台、执行公开平台、执行失信名单库、执行案件终本库为分支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基本实现了执行查控模式、执行财产变现模式、执行惩戒模式及执行指挥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

  2014年,最高法建立 “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近四年来,已形成以总对总为主体、点对点为补充,覆盖全国及所有基本财产形式的网络化执行查控系统。查控范围从当初的20家银行发展为3800多家银行;联网部门由商业银行扩展到公安部、交通部、民政部、银监会、保监会、人民银行等16家单位;从仅能查询银行存款一类信息发展到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船舶、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刘贵祥表示,在完成重点城市的不动产“点对总”网络查控建设的基础上,与自然资源部推进不动产的“总对总”网络查控,已于近期上线运行,将基本实现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

  最高法自2013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后,逐渐联合各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4个部门共同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备忘录,初步构建起联合信用惩戒的工作大格局;2016年中央深改组在总结联合信用惩戒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涉及60个部门11类150项惩戒措施,为联合信用惩戒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刘贵祥介绍,中组部将失信信息纳入干部人事档案,把失信信息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干部晋升的考核内容;中编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中央文明办将失信作为评选全国文明单位的“一票否决”指标;中央军委将失信情况作为入伍服役和军官评优评先、晋级晋职的重要参考;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招投标;司法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教育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从2013年10月至今,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11万例。目前处于发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共785万例,涉及失信被执行人440万个。

  司法网拍覆盖90%的法院

  刘贵祥称,以往司法拍卖一直是廉政问题的重灾区,采取网络拍卖后,已基本实现这一工作环节违法违纪“零投诉”。截至目前,全面实行网拍的法院达到3197个,法院覆盖率为90%。以网拍形式拍卖占整个司法拍卖的80%以上,基本实现以网拍为原则,以非网拍为例外的要求。

  综合运用强制措施 推动拒执罪刑事自诉

  最高法出台刑法313条的司法解释,为定罪量刑出台具体标准同时,允许当事人以自诉形式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随后,最高法与最高检、公安部发布联合打击拒执罪的通知。刘贵祥介绍,2016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判处拒执罪7590件。此外,全国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5.5万人次,限制出境1.24万人次,形成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强大声势。

  2014年以来,全国法院通过开展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执行活动和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党政机关案款187亿元,执行涉民生案款155亿元。

  各地法院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开展声势浩大的执行专项活动并进行全媒体网上直播,如草原风暴、江淮风暴、春雷行动、凌晨行动、百日会战等。刘贵祥表示,此类活动既提高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又进行了生动的普法宣传,产生十分明显的执行效果,深得人民群众认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