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贯穿司法全程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郭伟清
2018-06-23 10:40: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伟清
  坚持以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为指导,确保人民法院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坚持深入推进从严治党,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法院队伍。

  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的要义要旨和精神实质,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为指导,确保人民法院建设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贯彻落实习近平政法思想,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握其丰富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人民法院建设等重要论述、批示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公平正义思想来统揽法院建设,推动法院全面建设创新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明确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方向目标、思路措施,自觉把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贯通起来,提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不折不扣把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每一次求告无门、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公正裁判是司法的灵魂,人民法院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把公正作为审判工作的最高价值追求,还要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矛盾,创新司法为民机制,推进司法公开透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持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和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重视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积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破解“执行难”课题,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逃避执行、规避执行、选择执行和消极执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执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司法公信的树立必须以改革的思维来应对和解决。要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作为改革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对解决问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将司法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也是上海市委确定的司法改革先行试点法院,先后承担了人员配置、权力运行、管理监督、配套保障、考评激励五个方面的改革试点。我们聚焦改革核心环节,推进改革贯彻人员分类管理,确立法官员额配置原则,打造集约精干、协同高效的办案单元;落实院庭领导“入额必办案”要求;建立中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深化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民商事案件“1+3”庭审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出台《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办法》《合议庭运行工作规定》《民商事案件审理规范》等制度,不仅注重个案的公平正义,更追求构建好具有司法规律的审判质量保证体系。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统一部署,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真正构建好“谁办案谁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为完成审执中心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坚持深入推进从严治党,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法院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要有新作为,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我们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争当办案标兵”立功竞赛活动,表彰业绩突出干警,让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褒奖。注重开展正风肃纪,视廉洁建设如生命。加强案件质量督查,把谁审理裁判谁负责落到实处。盯住干警日常工作廉政风险点,打造环环的相扣“预警网”,制订各类人员权力清单,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重视法官职业保障,建立符合法院职业特点的容错纠错机制,促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