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女皇故里 见证执行·传衍文化
2018-06-23 10:43: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何 伟 李俊潮 刘丽华
  • 代表视察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
  • 代表在朝天区人民法院调研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成果,了解家事法庭工作。
  6月12日至13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开展“见证执行·传衍文化”代表专项联络活动。30名来自四川各地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的带领下,来到四川省广元市,见证法院执行、调研家事审判、感知多元解纷机制、评议法院庭审……

  相约女皇故里,倾听法治声音。

  两天时间,代表们全方位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对社会转型时期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对法院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法治国家建设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见证攻坚执行的力度

  “我宣布,广元两级法院‘夏日飓风’统一行动,开始!”

  6月12日上午,随着王树江一声令下,广元法院“夏日飓风”统一执行行动拉开帷幕,全市两级法院465名干警立即奔赴各自的执行点,展开执行行动。

  30名代表分乘两辆执行车辆,见证了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两起案件的现场执行。

  房屋腾退现场,被执行人大哭大闹,抓扯干警,意欲阻挠执行,执行干警在迅速稳控现场后,有序展开执行。

  关停水电气、搬离室内设施、交付房屋钥匙……执行有序开展,程序虽然繁多但却一气呵成。

  财产搜查现场,金项链、金戒指、名贵手表、现金、银行卡……之前一直哭穷,声称负债累累,确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此时面对执行法官终于无言以对。

  搜出的财产被扣押,被执行人也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被拘留。

  此后,代表们还前往利州区法院旁听了一件涉嫌拒执罪案件的庭审,并对庭审进行评议考核。

  “被执行人为了逃避履行义务,千方百计拖、躲、赖,今天真正见识到了。”

  “都说执行难,难在哪里?执行难问题的真正解决,又该从哪个地方去发力?我有了更深层的感受。”

  “面对现场那么复杂的执行环境,情绪那么激动的被执行人,我都替执行法官捏把汗,但他们不急不躁,有条不紊开展执行,看得出他们真的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

  “法官主持庭审调度有方,整个庭审规范,井然有序,审理质量非常高,我给庭审打了98分!”

  代表们见证和参与了庭审评议,纷纷表示,零距离见证法院执行,让他们更客观地了解到执行难问题存在的症结,对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代表们表示,虽然只是见证了两个案件的执行和旁听了一件案件的庭审,但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这几个案件,实实在在体验到了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也让他们对四川乃至全国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充满了信心。

  ■感知家事审判的温度

  家庭的稳定才能带来社会的和谐。家庭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一直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法院是全国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6月12日下午,代表们来到朝天区法院。

  近年来,朝天区法院在试点过程中,建立了“6311”审判模式,即审判场所家庭化、审判理念人性化、审判程序规范化、审判队伍专业化、审判方式多样化、家事工作联动化,建立妇儿维权中心、反家暴庇护中心、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一个校外实践基地和一个婚姻学堂。推出“离婚前23问”“离婚风险十本账”等微创新举措。

  医治“感冒”婚姻,231对夫妇消除隔阂;

  修复“问题”婚姻,307对夫妇重归于好;

  终结“死亡”婚姻,54对夫妇和谐分手;

  17名儿童、22位老人幼有所教,老有所养;

  ……

  这是一年多来,朝天区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给出的“成绩单”。

  参观家事调解室、亲情调解室、反家暴庇护中心、妇儿维权中心……

  一路走来,听取情况介绍,了解改革进展,观看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代表们对家事审判方式的改革有了更成熟的思考。

  在心理辅导室,代表们还兴致勃勃地与心理辅导老师互动,做起了心理测试游戏。

  危机修复、私密保护、案后回访、情感巩固……点子多、亮点多、措施实、效果好。代表们普遍表示:法院将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情绪疏导、视频教育、亲情规劝、社会介入、法治作保等方法,积极化解家事纠纷,不仅修复了家庭危机、维护了社会和谐,也让家事审判工作变得更有温度。作为试点法院,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开了好头,带了好路,让他们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体验多元解纷的速度

  6月1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广元市利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

  2017年9月,广元市、区政法委牵头,利州区法院主导,整合部门资源,建立了利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旨在实现“聚力、强法、综治、便民”四大目标,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人社、住建、卫计、保险协会等16个部门的专业人员入驻联调中心,根据纠纷的类型,提供相应的专业知识,出具权威的调解参考意见。这些部门的入驻,为纠纷的一站式、一体化快速解决创造了条件。法院在联调中心设立了一个审判团队,1名员额法官带着7名经验丰富的未入额法官入驻,主攻诉前调解。高素质法院干警的入驻,为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联调中心运行不到9个月,就已经诉前调解了纠纷682件,启动联调程序化解突发性、群体性矛盾纠纷8件,化解重大、疑难信访16件,小额速裁94件……这些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大多用时不超过3天,“优质、高效、便捷”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纠纷诉前就得到化解,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一些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第一时间得到疏缓,老百姓也能够尽早从纠纷的烦扰中解脱出来,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在联调中心,代表们参观了劳动人事、交通事故、保险合同、物业纠纷等5个调解室,详细了解了特殊人群管理矫正室、心理疏导站、法律援助站的服务功能;观摩了矛盾纠纷从进入联调中心——纠纷分流——专家介入——行业调解——立案速裁——制作调解书——执行兑现的整个流程演示。

  “矛盾纠纷的化解,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整体联动,联调中心的建立,为我们及时妥善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提供了新的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委会主任余绍容感到深受启发。

  “联调中心一体化解决矛盾纠纷,节约了老百姓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拓宽了纠纷经济便捷解决的路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射洪县青岗镇党委书记白怀湘说。

  “联调中心的建立,为处置辖区突发事件、群体性纠纷和重大复杂矛盾提前介入、稳控、法律引导决策等方面创造了基础,提供了法律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说,“我们要大力推广这方面的经验。”

  “活动中,代表们履职热情很高,关注着法院的长远发展。此次视察效果显著,有利于代表们了解法院的工作,有利于今后对于法院工作开展监督。”王树江表示,“今后,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力度,更加注重联络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