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山西娄烦部分农村“尬厕”调查
2018-06-23 13:59: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飙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让群众用上了卫生的厕所,成为最贴心的精准扶贫。当前,我国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坚决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但记者调查发现,中央高度重视并不断出台相关方案及措施的农村改厕,在一些地方却“变了味儿”,出现了半吊子的“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

  20来户人家却有八九十个用不上的蹲坑

  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没有围墙、没有顶棚、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山西娄烦县2016年一些农村改厕后的厕所。

  娄烦县是太原下辖县,地处吕梁山腹地。位于大山深处的凤凰村,交通极其不便,遇上雨雪天气,村子几乎与世隔绝。记者从县城驱车,行驶了约半小时的山路来到了这里。刚进村,在路边就看见了只安装了白瓷蹲便器,没有围墙和顶棚的“厕所”。

  “村里到处都是蹲坑,没有一个能用。”70岁村民强俊拴说,凤凰村全村93户,常年住在村里的也就20来户人家,却有八九十个用不上的蹲坑。走在凤凰村,记者看到,有的村民家门口两边就有三四个蹲坑,村里道路边上也分布着蹲坑,还有的被安在了山坡和沟里。

  不仅仅是凤凰村,我家村、四家坪村、三元村等村也存在不少只安装了蹲坑的厕所。一些村民不解,为啥改个厕所却建成了人均一个蹲便器的半吊子工程?娄烦县卫计局一位负责人说,改厕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各出1000元,建好一个厕所不到3000元,市级财政能保证,但县级财力捉襟见肘,所以厕所只建成了地面部分,围墙和顶子需要村民自己负担。再加上当时没有把政策宣传好,很多村民误以为改厕就应该由政府全部负担。但一位村支书说,盖那么多不能用的厕所,就是浪费钱,还不如集中财力建几个能用的。对于娄烦县一些村子改建的厕所很多分布在荒废的屋子前、道路边的现象,山西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是“瞎胡来”,确实不合适。

  拆旧未建新,如厕“打游击”

  经过2016年的改厕,距离凤凰村不远的我家村,一些村民却因为拆旧未建新,沦为无厕所可上的地步。

  我家村常住人口30多个人,新建了约40多个“厕所”。这个村村民告诉记者,听说政府对建农村厕所扶持不少,每家每户都要修建,所以很多村民都把自家旧厕所拆掉,准备建新厕所。

  “旧厕所拆了,新厕所也没建好。如今,大小便得东躲西藏‘打游击’。”56岁的村民王爱民和记者谈及如厕问题时就面露难色。他说,自从拆掉旱厕,一年半时间,他只能到屋后、山坡和沟里偷偷地解决大小便。

  53岁的村民强玉贵家一面院墙上,有一处约4米长、裸露在外的砖墙。据强玉贵说,这是他家旧厕所的一面墙,旧厕所被拆掉后,新厕所仅仅是一块开裂的水泥踏板和一个蹲坑。强玉贵告诉记者,他找过村委会询问啥时候能把厕所修好,村干部总说要修,但是一直没有下文。

  最迫切的希望是踏踏实实地上个厕所

  凤凰村82岁的方维娥家改厕后的厕所,是村里唯一一家没有损毁、塌陷的厕所。但是她说,看到村子很多厕所塌陷后,即便现在围上围墙,搭上顶棚,她也不敢用了。村民说,蹲坑下是两三米深的坑,雨水越积越深,去年还曾淹死过小羊羔。村民害怕出人命,现在已将便池掩埋、遮挡。

  还有的村民觉得不好看,有条件的自己完成了改厕的“后续工程”。紧挨县城的三元村村民段爱娥说,一进院子就看到个孤零零的蹲坑确实不好看,就用自家盖房剩下的砖头把蹲坑围了起来。“这样好歹能用。但没有搭顶棚,遇上下雨天上厕所非常不方便。”段爱娥说。在我家村,一位村民将水泥踏板抹灰加厚,重新固定蹲便器,找来不用的石棉瓦当围墙,建成了一个非常简陋的厕所。

  娄烦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深山的凤凰村、我家村等村庄土地贫瘠,留守的村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65岁的三元村村民李旭拴说,他家收入主要靠种地,1年平均收入不到3000元,雇人把厕所建好,费用约1000元,这笔钱对他家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娄烦县不断加大改厕力度,不少农村厕所大有改观。不过,对于那些改厕未完成村的村民来说,目前他们最迫切的希望是政府能把改厕工作做扎实,不要为了完成数量而忽视了质量,让他们踏踏实实地上个厕所。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