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不能念“拖字诀”
2018-06-23 09:33: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曹红艳
  泡豆、磨豆、滤浆、煮浆、点制、模包、成型,在云南石屏县,这几道工序在豆腐作坊、生产车间里会不断上演。石屏用井水点制豆腐的历史已有上千年,是出了名的“豆腐之乡”。然而,伴随豆制品加工业的发展,企业的污水排放问题成为当地环境突出的短板。特别是石屏环异龙湖沿岸,污染排放直接威胁到这颗“高原明珠”。

  放眼望去,眼前是一片杂乱的土地。按照规划,这里是石屏县鲜豆腐园区所在地,根据建设时序要求,园区应该在今年建成。6月15日,督察人员到现场检查时看到的只有几面示意展板。循着展板标出的位置,应建污水处理厂的地块刚刚清理过,除了几条车辙之外没有更多模样。原本要在8月底建成的项目还停留在图纸上,甚至还没开始招标。

  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石屏县所制定的整改方案提出,开展城北河沿岸豆腐加工厂联合整治。

  石屏县委书记李红芬介绍,目前该县对豆制品加工污水排放进行重点整治,现已全部新建管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今年鲜豆腐园区建成后,将对废水无法达标排放的豆制品加工户,按相关规定予以取缔或迁入园区生产。”李红芬说。

  但在督察人员看来,污水处理厂作为园区的先导项目,它一天建不起来,原来的企业就还在照常排放。从土建到设备进场,联合调试,特别是涉及豆制品生产的污水处理调试,以及环保检查,通过这么多的环节,绝不可能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

  记者随环保督察人员在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中发现,念“拖字诀”应对环保整改的并非个例。

  6月16日,当督察人员沿着崎岖山路赶到个旧北部选矿园区建设工地时,就连现场施工负责人都不相信,这里能在9月底前完成入园民营企业厂房建设并投产。空旷的山坳里,正在平整地块的几辆车辆显得很渺小。

  早在2012年4月,云南省政府在红河州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个旧市重金属污染治理五大工程,其中包括建设选矿园区以及恢复花坟尾矿库等,但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将其作为整改问题提出要求。

  对此,个旧上报的整改措施包括成立选矿示范园区工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和问责领导小组,全面调查项目审批、核准和建设有关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同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期完成工程项目建设任务。

  除此之外,对具体时序提出要求,即2017年9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民营企业可以入园建设的条件。2018年6月30日前花坟尾矿库建成投运。2018年9月底前入园的民营企业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运行。记者调阅了该市报告的最新进展情况显示:截至目前,有38家企业已签订入园合同,其中入驻北部园区29家,生产规模共16300吨/天。目前,选矿园区正推进建设,将在2018年年底建成投运。

  而现场观感说明了一切。“目前这个样子怎么算也算不出9月底能开工。我等着你们给我一个时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语重心长地对当地干部说,“从为老百姓的健康、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这个大局想一想,这些事情应该早点抓,早抓就不至于此。”

  开展“回头看”的督察人员告诉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尽管选矿园区建设进展滞后,但未发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此他们将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