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活力守护司法公正梦想
——记天津二中院两位执行外勤的一天
2018-06-24 09:45: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元亨 陈 寅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要履行这一庄严承诺,不仅需要全国法院系统执行干警奋勇当先,更需要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每个角色、每颗螺钉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局里,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壮丽的人生。这支执行队伍里,既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临近退休的老法官,更有正值壮年的中坚力量;在这支执行队伍里,法官们不辞辛劳,用他们的严谨细致与丰富经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在这支队伍里,年轻干警们坚守岗位,不负芳华,用青春活力守护着司法公正的梦想。

  让我们走近这支队伍,记录两位青年执行干警的一天。

  小杨是个瘦高个,只有120斤,尚未成家,工作认真细致。小陈是个胖高个,孩子刚2岁,工作周密严谨。两人都是刚毕业两年的法学高材生,素质高、业务好、自律性强,分配到天津二中院执行局担任外勤这份节奏快、辛苦又忙碌的工作。

  6月14日20:20,刚出差回津下了火车的小杨,马不停蹄先到办公室整理明天出门要带的全部材料和案卷。这样忙到22点,才吃上外卖送来的晚饭,准备收拾一下回合租房里休息。

  6月15日7:30,上班高峰,小杨背着行囊,已经出现在天津开往北京列车的站台上了,他计划银行9点一开门,就去柜台扣划被执行人的账户存款,而此时,距他昨天离开这个站台,仅仅过了12个小时。

  上了火车,小杨双臂紧抱着鼓鼓囊囊的背包。有乘客好奇,问他为何不搁行李架上。小杨笑答,这是职业病。

  长期外出执行,让他养成了卷不离身、包不离手的习惯。他深知背包里的案卷容不得丢失污损。

  9:03,锁好共享单车,小杨一个箭步走进银行大门。

  小陈昨天就在北京了,办理了多笔司法业务,今天等着与小杨汇合,一起办理完这笔之后再回津。

  10:30,银行事务终于办完。拿着回执的小杨、小陈会心一笑,直奔北京南站。边走路,边用手机买了最近一班返津的站票。任务重、事项多,最好赶在中午到津,下午的工作也好开展。

  11:00,赶到北京南站的他俩,进站、取票,在车站面馆把饭吃了。上车后,倚靠在车厢尽头的走廊里,俩人分配着接下来的工作。他们说,外出经常买站票,有时候累得蹲着甚至坐在地上,也顾不得体面不体面,所以,穿厚裤子出门,是标配。

  12:30,二人走出天津站,分头行动了。小杨的下一站是天津车管所。

  13:30,车管所下午一上班,就给小杨办理了一笔几天后要到期的车辆续封业务。

  14:10,走出车管所,小杨立即拨通了同事戴法官的电话。因有一笔银行续冻业务即将到期,按照二人之前的约定,小杨电联后,分头出发,二人将在银行汇合。

  14:40,银行里,柜员忙碌着,小杨终于可以稍事安顿。来到自助饮水机前,他展示自己是名“保温杯青年”。小杨说,执行干警永远在外出执行的路上,即便是年轻人,也承受不了长年喝凉水对肠胃的刺激。

  16:00,收好银行的回执,小杨又翻了翻背包里的机动性任务材料。正好离下班还有段时间,虽然今天的任务都已完成,但小杨还是决定去续封一处不动产。

  17:30,晚高峰,小杨和戴法官回单位。虽说一路堵车,但小杨心情很好,任务超额完成。

  18:00,在单位食堂吃了晚饭,小杨又回到办公室,准备明天的办事材料。刚好小陈也走出电梯口,两人互相拍拍肩膀,算是打招呼了,又各自忙碌起来……

  18:10,执行局局长办公室响起电话铃声,值班员临时出差去了,小杨主动说:我来替班吧,我单身,小陈的孩子小,而且昨天就没回家,今天就不要值了。

  执行干警,披星戴月;年轻干警,青丝变白。每一天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与被执行人斡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再恰当不过。在爱岗敬业、执着奋进的路上,在保全续封、查询边控、兼顾送卷的路上,跳动着很多像小杨、小陈这样的青年干警。他们竭尽所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践行司法为民的庄重诺言,在攻坚执行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