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特殊“老赖”如何精准打击
2018-06-24 10:02: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熙瑶 张豫鹏 陶覃婧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铺开以来,江西省萍乡市法院认真分析执行规律,将“老赖”分为“戴帽子的、有领子的、穿皮鞋的和穿草鞋的”四种,根据每种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打击,把力气用在刀刃上,取得了较好效果。

  资格审查制约“戴帽子的老赖”

  “戴帽子的老赖”是指代表委员、领导干部、党政机关等重点群体和单位为失信被执行人。萍乡法院深知,对该类“老赖”打击不全面、不彻底,将会直接影响该地区整个的诚实守信环境。

  萍乡法院在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建立了多种类、常态化的资格审查联动机制。相关选举负责单位在人选确定前,主动向法院征询意见,法院进行诚信资格审查,并出具意见,推动代表委员、领导干部、党政机关等重点群体和单位带头守信。

  萍乡市总工会在办理市级劳模推荐名单过程中,主动向法院申请核查失信情况,发现某村支部书记欠债不还。办事人员电话通知该村支书后,他两个小时内就履行了债务。

  去年8月11日至22日,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539家第十五届萍乡市文明单位推荐名单进行失信审查,发现一单位班子成员钟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法院遂向该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单位敦促钟某履行法定义务,否则,将建议有关单位取消其文明单位参评资格。该单位领导紧急约谈钟某,钟某2天内就处理了债务。

  据悉,自2016年9月以来,萍乡中院参与了“两代表一委员”选举、村两委换届选举、劳动模范评选、文明单位评选等资格审查,审查现全国文明单位7个次,现省级文明单位44个次,候选市级文明单位539个次,候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75人次,候选市级劳动模范100人次,候选村两委干部8161人次,其中,“两委员一代表”候选人诚信资格审查得到最高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集中推送锁住“有领子的老赖”

  “有领子的老赖”即有工作单位的失信被执行人。该类“老赖”往往有一定的履行能力,但心存侥幸心理,想着自己反正有工作,法院大不了扣划自己的工资,不会拿他们怎么样。而司法实践中,法院如仅扣划被执行人工资,可能申请执行人需要几年才能全部实现债权,案件也因此会被搁置。

  为此,萍乡法院“打蛇打七寸”,以集中推送的形式,借助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和上级单位,牢牢锁住被执行人,促其自动履行。

  被执行人黄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标的额四万余元,萍乡中院以司法建议书的形式,告知所在单位黄某的涉案情况,希望单位能做黄某工作。单位反馈称,黄某的工作做不通,但可协助法院每月提取被执行人工资两千元。执行法官又将这一情况推送至其上级单位,最终黄某迫于压力,将四万余元全部履行完毕。

  2017年以来,该院共向有关单位推送司法建议书501份,促使71名有单位的失信被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到位额2536万元。

  快速变现与专项调查力克“穿皮鞋的老赖”

  “穿皮鞋的老赖”是指有一定履行能力的私营企业老板、法人等,萍乡法院通过快速变现和加强执行调查力度,展开攻势。

  萍乡法院提速财产处置程序,减轻申请执行人垫付评估费的负担,解决评估拖沓的现象。萍乡中院先后两次出台评估管理办法,三次更改评估收费标准,现在千万元的财产,申请执行人只需垫付两千元的评估工本费,就能启动评估,评估的时间也有效控制在一个月内。

  萍乡法院全面铺开司法网络拍卖,杜绝线下委托拍卖,财产变现率大大提升。许多原先垫付不起评估费或传统线下委托拍卖未成交的申请执行人,再次来法院要求处置财产。

  2017年3月以来,萍乡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374件,成交金额21444.04万元,成交率达83.45%,溢价率19.8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66.8万元。

  另一方面,萍乡法院成立执行专项调查组,对一批有影响力、覆盖面大的案件,进行深入调查,以点带面,形成震慑力。曾某、袁某、欧某等多个在外躲避执行的亿元级“老赖”,被法院找到。

  为抓捕萍乡市有名的亿元级失信被执行人曾某,还上演了现实版的“城市飞车”。经手机定位,一直失踪的曾某在萍乡出现,专项调查组立即组织人员,出动三辆警车,经过半个小时的布控、围堵,最终抓获曾某。

  强力执行与阳光执行 巧对“穿草鞋的老赖”

  “穿草鞋的老赖”是指履行能力较差的失信被执行人。该类被执行人一般没有单位、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多为小微标的额案件。萍乡法院转变传统针对财产办案的执行思维,从被执行人入手,加强强制措施的适用。

  一位被拘留的被执行人说:“原先法院执行就是查查财产,现在动不动就拘留人,听到法院叫我去,我就怕了。”

  某金融机构与高某信用卡借贷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安源区法院经调查,高某名下没有任何财产登记信息,电话也联系不上。

  几天前,通过线索举报,执行干警了解到高某已回家,立马采取行动赶赴其家,找到了高某。

  当听到执行干警要拘留她时,高某非常激动,声称:“我只是欠了钱,又没有犯法,你们凭什么抓我!”还多次与执行干警发生推扯,大喊大叫:“法院打人啦!”

  执行干警对其严厉训斥:“法院执法,全部依法依规,并全程有执行记录仪录音录像。如继续抗拒执行,法院会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黄某听法院这么强硬,不敢再纠缠。在送往拘留所途中,高某家人送来三万元执行款。

  2017年以来,萍乡法院对被执行人共采取司法拘留措施370人次,罚款109人3902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599人次,限制高消费8011人次,限制出境314人次,对失信行为保持有力震慑。此外,通过微信、12368短信平台、邀请申请执行人参与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阳光执行,让申请执行人切切实实看到法院所做的执行努力,赢得其理解。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