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身边的形式主义:有领导让下属代开微博作秀表演
2018-06-24 14:06:44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马冬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紧密联系地区、部门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这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晒身边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网友们踊跃留言,并积极为整治“四风”问题建言献策。

  形式主义害死人, 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一切就都等于零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话不假,其根本原因在于,净搞虚头巴脑却不干正事,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一切就都等于零。

  网友“万载千秋南柯梦”:有的县市因年底上级要对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抽检,明令各帮扶单位、帮扶人员必须在考核组进驻前一个月,做到每两天上门走访一次并做好记录,必须每天早晚用手机APP定位签到,要求扶贫工作全程留痕,造成不少扶贫干部处于“走访慰问、拍照合影,本上记录”模式。如此一来,贫困户反倒有事不能做,有工不能出,在家干等着帮扶干部来签字、拍照、发定位,既耽误了双方时间,浪费了车费油费,又没有实际效果。

  网友“拔剑扬眉”:说起“精准填表”,我就有一肚子的意见要说。印象最深的是,我和村干部一起一张一张反复填写、计算收入,因为印表和打印得太过频繁最终导致打印机被用坏。好不容易把表填好,上级单位提一个新要求,表格换一种新填法,计算公式推倒重来,只好加班加点再填表,再找贫困户签字,我记得一个贫困户不耐烦地说:“新闻联播不是说要精准扶贫吗,怎么每天就是找我们签字呢?”当时我们无言以对。心里也在问自己,扶贫应该是重在行动,真抓实干,怎么就变成填表了呢?

  网友“小小啄木鸟”:在我们县很多扶贫项目还没怎么启动,就先建设浩大鲜亮的指挥部,班子成员多,办公设施设备高大上,不管用得着用不着,也不管能够使用多长时间,租地建板房,路面硬化,办公室、会议室、厨房餐厅宿舍和仓库一应俱全,安空调布监控,一些新买的办公家具和值班床铺也基本上闲置不用,不见效益先耗费大量资财并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群众都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实在得不偿失。很多集中的项目离得很近,也纷纷建设独立的指挥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利用效率非常差,耗费和浪费都非常大。

  网友“廉洁上高”:在秀美乡村建设工作中,有个村在拆除农村乱搭乱建、破旧老屋、超面积房屋中为了迎接上级抽查,不是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上做工作,而是精心打造一个样板供上级参观,其中有个工作难度大的组则借土地平整、埋设涵管之机,特意挖断原有的进村道路便桥,使上级检查组无法进村,导致群众出行困难,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这种形式主义极大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害处不浅。

  网友“韩山晓月”:就说说我们基层最常见的一个现象吧--手机微信群。建立手机微信群的初衷是方便传递信息、提高工作效率,但也存在微信代替工作现象。每个基层同志手机里要求加的微信工作群、客户端、微信平台等少则七八个,多则一二十个,内存小点的手机几乎装不下。一些干部每天最重要的事是以发微信图片代替工作汇报,不论开展什么工作,不是沉下去,而是走马观花,满足于蜻蜓点水,有的人到贫困户家里不过十来分钟,就为了拍照留痕、晒图片,让大家知道我去了。这种浮光掠影的脸面头、表象,工作浮在表面,不深不透,形式花哨,被老百姓戏称自欺欺人的“到此一游”。

  网友“磬云山下”:我做过很多次调研迎接工作,在上级来调研前一个多月就着手准备各项调研内容,从路线、选点、选人到时间、说辞等都要严丝合缝地准备,甚至包括外围的道路畅通,围观人员等都要部署安排,俨然把调研做成了表演。上级领导一走,我们也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后面如何干,上级也不再督促了。动员会、部署会、交流会、总结会、调度会、考评会、现场会、观摩会等大小各类会议花样迭出应接不暇,各类重复检查、报表、材料、展板、模型数不胜数,表面上轰轰烈烈声势浩大,基层干部也是整天忙得团团转,老百姓却见不到实惠,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网友“老兵808”:在机关工作,最烦的就是“补”。但凡有上级检查,总免不了要“补”些东西。曾经上级机关突然要检查单位干部职工近一年的工作笔录,单位领导迅速召集几位同事收集各种各样的稿子和信纸,变换字体,在几天时间里就把近一年的工作笔录补充完全了,为使这些补录材料不被“识破”,还想尽办法把纸张“变旧”,最后顺利通过检查。

  网友“xxzmn”:网络问政中的形式主义不容忽视。现在很多地方创新形式开展网络问政,花大力气大资金,招专业人员设立信息中心建网站,这些都是可取之处,但也有一时风风火火热闹非凡,三两天热度后时过境迁人走政息,没有长效没有持久,被群众称为作秀的表演。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官方网站成为僵尸网站,长时间不见更新。有的网络问政答非所问或有问无答形同虚设,或者成为选择性歌功颂德的表扬榜。有的领导干部组织工作人员代办开微博上论坛作秀表演,只做表面文章,劳民伤财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不顾群众冷暖疾苦,官僚主义成了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一堵墙”

  官僚主义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比如,脱离群众、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独断专行的瞎指挥,高高在上,自以为了不起,装腔作势摆架子,不顾群众冷暖疾苦,等等。“虚多实少”“刷存在感”是官僚主义的共性问题,没有真抓实干,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放空炮、唱高调,最终结果就是问题依旧、不了了之,党在治国理政中的好政策就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

  网友“西安刘华”:决策盲目刻板教条危害大。有些决策不尊重群众意愿和智慧,领导一厢情愿,严重脱离实际,好心办坏事,出力不讨好,重复建设重复投资,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有些决策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与时俱进担当负责,刻板教条一条道走到黑,不尊重民意不尊重科学规律,一味求稳怕乱,造成大量的折腾和无谓损耗。我们县的一些湖边河边滩涂地早已被群众改造为农田耕种多年,完全可以转换为基本农田,进行土地指标转换,但上级要求必须进行土地整理投入才能算作土地指标,且每亩投入不能少于1000元。以至于基层政府不得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进行无谓的土地整理立项,一些铺好的道路和设施扒掉废弃,造成巨大浪费。相关主管部门不担当不负责,不能因地制宜予以妥善处理。

  网友“磬乡镜明”:现在还有个别党政机关窗口单位以安保为由,安装门禁系统,还配上了门卫和保安,致使办事群众到上述机关单位门不好进、脸不好看、事不好办,群众对此多有抱怨,反映强烈却又无可奈何,这种官僚主义的衙门做派,让“一道门”成了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一堵墙”。党政机关作为服务群众的机构,必须转变作风,真正让老百姓进得去门、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网友“pysx”:官僚主义成因方方面面,而上级部门的“任性”正是其中之一。时常出现上午发通知,下午就要报材料情况,时间压得太紧就直接导致需要的数据一时间难以出来,于是在一个个催促的电话中假数据“应运而生”。

  网友“南城万常鸣”:有些领导干部喜欢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留下一堆后遗症。某县招商引资,有一外商想投资旅游项目,由于当时急于见政绩,某位领导也不细审对方资质,立即答应引进项目投资当地一大型天然湖,当时计划招标1个亿。前期开发,外商投资100万,其余的以个人名义、政府担保向银行借资。后来由于某些原因,外商弃资,导致该湖开发成为烂尾项目。

  网友“cn139”:“遥控式”调研是一种不到现场、只让“下面的人”整整材料、收集些数据就能完成的调研。个别上级单位的领导,为了完成自己的调研任务,总想着走捷径,让办公室拟个通知,确定一个题目,提出具体要求,让下级单位按照要求统计数据,分析原因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这种“遥控式”调研,是领导干部官僚主义的表现,其最大的弊端在于难以全面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从而导致决策脱离实际,容易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网友“玲子88”:在责任担当方面,有的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在履行职责方面,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在对待问题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即是气象,担当才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网友“我爱草莓酱”: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发挥“头雁效应”的正效应,就可能出现“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负效应。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重视调研质量,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经常下基层、走一线,直接联系群众、接触群众。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务实实干,敢于担责,肩负起为老百姓谋福利的重任。

  网友“心如止水9061”: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牢记“担当是天职、作为是本分”,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网友“一抹红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忘初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网友“小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把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作表率,学在前、干在前、改在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网友“花好月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基层干部而言,就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和攻坚克难的本领,不断锤炼党性,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清扫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灰尘,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铢积寸累,矢志有恒。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无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怎么变花样,我们党将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变,制度探索的脚步不停,落实监督的手段不软。监督执纪问责的螺丝将会越拧越紧,我们必能累积作风精进的点滴成效,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友“致远万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松懈。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持续加大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这样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网友“黄小容”: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回顾历史,放眼现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确实“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需要从历史经验与当前实践中,汲取智慧,常抓不懈,高度重视,彻底根除。

  网友“蒸蒸日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续保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监督执纪重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严格执纪。真正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一把尺子执纪到底、寸步不让,真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网友“济宁孙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作风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用问题倒逼抓,不是喊喊口号就过去了。”因此,以点带面,就这么抓下去,使之形成一种习惯、渐成一种风气,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