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犯罪案件高位运行 网络、快递成犯罪温床
宜兴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2018-06-26 09:31:26
     中国法院网讯  今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了充分展示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成果,加强全民禁毒教育,6月25日下午,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5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5月,宜兴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11件,占同期刑事案件总数的10.1%,判处罪犯748人。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5大特征:毒品犯罪案件呈阶段性高位运行,毒情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至2017年审结数分别为:109件123人、148件153人、223件228人、94件102人、115件120人,2018年1-5月已审结22件22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5%,涉毒案件所占比例在2015年达到高峰。吸、贩毒人员呈多元化。贩毒者中以中青年男性居多,多为无业人员,有职业的主要以个体商贩、企业员工、建筑工头为主,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五年来判处的748个被告人中,女性有113人,占比15.1%。吸、贩毒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涉案被告人年龄在18岁至35岁达489人,占65.4%。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低龄化趋势明显。吸毒人员重大恶性犯罪案件频发,成社会治安重大隐患。近年来,我院审理的涉毒犯罪与其他违法犯罪交叉的比例达19%以上。仅2017年度,侵犯财产以及侵犯人身权利的案件中就有19%为吸毒人员所为。网络贩卖、快递运输已经成为贩毒的重要手段。涉毒人员通过QQ群、微信等聊天工具、网络直播软件等社交平台发布信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新兴支付平台完成支付,并大量通过同城专递等物流平台寄递,使毒品犯罪更加隐蔽,打击难度增大。

  “毒品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遏制毒品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宜兴法院副院长郑东在分析毒品犯罪特点时表示,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广泛运用,物流方式的更新,毒品网络犯罪呈现上升趋势。现实存在的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均在网上得到复制,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聚众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严重,大大加快了毒品问题蔓延的速度。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重、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深入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完善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机制,对于重大疑难的毒品犯罪案件,院、庭长担任审判长亲自审理。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有利时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如“6.26”国际禁毒日前集中宣判一批涉毒犯罪形成震慑警示效应,突出宣传重点,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和合成毒品滥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禁毒风尚。

  该院副院长郑东表示,接下来,法院将进一步从预防教育、警示宣传及定罪量刑等方面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毒品犯罪的惩防效果。针对涉毒分子低龄化的趋势,充分利用好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效用,尤其是对高中生、大学生以及青年人等易涉毒高危人群以及KTV、酒吧、舞厅等娱乐场所等易涉毒重点场所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倡“远离毒品、健康生活”。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配合,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合力。加强对吸毒人员的备案跟踪,对涉毒人员的信息登记上网,资源共享,与旅馆业、租赁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比对,便于发现毒品犯罪的线索,遏制毒品蔓延。

  发布会前,该院对2起涉毒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其中被告人黄某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被告人杨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和来自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45名学生参加了黄某贩卖毒品罪一案的庭审旁听。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