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中国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犯罪职业化明显
2018-06-26 15:5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黄卫平介绍,从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办理的案件来看,毒品犯罪主要有案件数量大、类型集中、高发地相对集中等特点。

  最高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会上有记者问:请结合检察机关的办案情况,介绍一下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出哪些特点?

  黄卫平介绍,目前,从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办理的案件来看,毒品犯罪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大,禁毒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从2016年起,检察机关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国家禁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毒品犯罪案件总数、涉案人数仍十分巨大。如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11万余件13.6万人。特别是近年来以冰毒、麻古、氯胺酮为主的新型合成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迅速,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全国毒情形势依然严峻。

  二是毒品犯罪类型集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三个罪名,案件量在毒品犯罪中居前三位,占比很大。五年来,该三类犯罪案件数和人数分别占全部毒品犯罪总数的98.8%、98.4%。

  三是毒品犯罪高发地相对集中。全国各省市区(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均有毒品犯罪案件,其中广东、湖南、四川、云南和贵州等案件量居前5位的省份,案件量之和占全国毒品犯罪的40%以上。案件量前10位省份,包括浙江、广西、重庆、江苏、湖北等,案件量之和占全国毒品犯罪的60%以上。

  四是毒品零包贩售加剧的同时,大宗化明显。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零包贩卖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10克以下零包贩卖毒品案件占比很高。与此同时,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大宗化明显,公斤级的案件猛增。如海南谢某等人制造毒品案,制造氯胺酮达1200多公斤。广东姚某等人运输毒品案,查获的冰毒数量高达66公斤。

  五是毒品犯罪职业化明显,手段翻新,侦办难度大。当前毒品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些大宗毒品犯罪还配备了枪支弹药。反侦查意识强化,往往采取单线、假名、暗语、密码联系;频繁更换联络方式、银行账户;人货分离、钱货分离、住货分离等等。

  黄卫平还提到,当前网络毒品犯罪高发,犯罪分子利用现代化的通讯、交通和金融服务体系进行毒品犯罪活动,查缉、打击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