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中央党校全体学员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提出
积极防范应对国家政治安全风险挑战
2018-06-27 08:5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近日应邀给中央党校全体学员作有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专题报告。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一大战略、两大战场、三大战术、四大战力、五大战法”对策格局,积极防范应对国家政治安全风险挑战,切实履行好捍卫我们党长期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捍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责任使命。

  陈一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但国家政治安全也面临着暴力恐怖、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渗透和邪教破坏活动、网络政治安全等诸多风险挑战。政法战线要把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任务摆在第一位,深入分析国家政治安全风险的特点和趋势,善于掌握政治安全风险的发生演变规律,赢得有效防范应对的战略主动。

  国家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陈一新指出,新时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坚持“一大战略”,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四个捍卫”为使命,以防控重大政治安全风险为重点,以国家政治安全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为保障,打赢“两大战场”、运用“三大战术”、发挥“四大战力”、坚持“五大战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安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陈一新指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大胆探索、善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打赢“两大战场”,既要在网下战场打胜仗,又要在网上战场打胜仗。要综合运用好统筹联动、堵疏并举、标本兼治等“三大战术”,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有力有效防范应对政治安全风险。要切实发挥好专业化力量、法治化力量、社会化力量、智能化力量等“四大战力”,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技术、管理等手段,不断提高防范应对化解管控各类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要整体实施好防御战、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网络战等“五大战法”,针对政治安全风险的趋势、特点、规律,分类施策、分别处置,不断增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