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审法官讲党课”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创新党建工作的亮丽名片
2018-06-27 16:54: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图为江必新副院长为三巡干警讲授党课。
  • 图为庭领导王旭光、虞政平、马永欣为三巡干警讲授党课。
  • 图为历次“主审法官讲党课”活动主讲人(按讲课时间顺序排列)。
  • 图为三巡开展主审法官讲党课活动现场。
  • 图为三巡开展主审法官讲党课活动现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全庭干警政治理论水平,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自身工作实际,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以下简称“三巡”)创新开展了“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努力探索构建以党建带队建、以廉建促审判的“党建、队建、廉建”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责任 促进提升成效

  巡回法庭作为深化司法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以审判团队为中心,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主审法官权力较大,再加上干警长期驻外,远离本部、远离家人,监督制约相对较少,被“围猎”风险较大,对党建队建廉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作为司法改革后的“新生事物”,巡回法庭党建工作无先例可循,亟待加强探索研究。针对巡回法庭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三巡坚持问题导向,紧抓核心环节,从强化党建责任入手,在学习借鉴传统党建工作方法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强调主审法官要全面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既要抓好审判业务工作,也要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努力实现审判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党课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庭领导、主审法官、“两办”(综合办、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每人每期均选择一个紧贴三巡工作实际的主题,与广大干警分享政治学习心得、工作实践经验和人生体会感悟,在交流互动中帮助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促进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该活动在促进提升全庭干警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也倒逼各主审法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养。通过开展“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主审法官学、写、讲的实际能力,促进培养复合型新时代主审法官;而通过讲授党课,也能有效督促主审法官言行一致,率先垂范,真正起到锤炼党性、改造思想、推动实践的作用。

  立足工作实际 形式灵活机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三巡党支部及时制定《第三巡回法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开展“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率先垂范,以“新时代的司法审判如何为新时代的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为主题,先后三次为全庭干警讲党课、谈体会。其他庭领导、主审法官、“两办”主任及时跟进,根据具体工作安排事先确定讲课时间后,陆续主讲党课。自2017年11月下旬开始,“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保持每月至少1次的频率;同时为有效保障学习效果,时间一般为上午11:00-12:00或下午16:00-17:00,灵活机动开展党课活动,尽量避免与开庭、询问、合议等工作在时间上的冲突。

  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各位主讲人找准中央精神与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生活实际的结合点,将理论内容具体化、实质化、身边化,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更容易唤起干警共鸣。副庭长王旭光以“充分发挥巡回法庭法治弘扬功能”为主题进行宣讲,系统梳理总结三巡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对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作出具体安排;主审法官王展飞就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三巡巡回区环资“三合一”审判工作新格局进行讲解,呼吁大家要敢于担当,不断开创环资审判工作新局面;主审法官马东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援藏经历,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勉励大家要注重把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人民期待、时代要求有机结合,充分实现人生价值……资深法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和人生感悟,切实增强广大干警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引领干警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此外,三巡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开展党建工作,庭党支部在三巡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建工作专栏,每次党课结束后通过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展示党建活动成效,扩大活动影响力,得到微信网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铸就品牌特色 彰显党建引领

  截至目前,三巡“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已开展9次,包括庭领导在内共有16名同志讲授党课,330余人次参与学习活动,逐渐成为三巡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带队建成效初显。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系统化、全方面学习,全庭干警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有效提升审判质效。“主审法官讲党课”系列活动牢牢抓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激发了全庭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有效应对审判任务加重、群众诉求多元化等新形势新挑战,更好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2017年三巡全年共受理案件2803件,审结2556件,包括2名副庭长在内的各位主审法官人均结案232件;2018年1月1日-6月22日,共受理案件2041件,审结1030件,审判质效各项指标保持良好态势。三是探索积累改革经验。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司法改革亲历者和实践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积极践行“追求卓越”的三巡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出谋划策、大胆创新,探索积累了诸如避籍办案、主审法官会议、当天接谈、跨域立案、文书阅评、销号式工作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主审法官讲党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三巡党建队建廉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巡回法庭设立在哪,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司法改革开展到哪,党建工作就紧密结合到哪。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肩负着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作为司法改革前沿阵地的巡回法庭,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下,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开拓进取,啃下改革深水区的硬骨头,为建设中国特色巡回法庭制度积累经验,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