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法院破解执行难小记
2018-06-28 09:3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成
  进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时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梳理一年以上未执结、拒执避执的疑难复杂案件,穷尽执行手段,出重拳下猛药,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役。

  机制保障先行

  据了解,松山区法院打破传统执行工作模式,依托内设机构改革,由新组建的执行指挥调度中心取代了过去的执行局。中心下设12个执行团队,根据案件繁简程度、标的额大小、区域划分和具体执行流程,实行“分段+集约”的执行工作模式。同时,依托速执、普执、全天候机动执行、统一行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执行干警利用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手段查人找物、变现财物,推进执行工作。

  在执行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徐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赔偿义务,并百般阻拦,使执行现场得不到有效控制。执行干警迅速用单兵系统与法院执行指挥调度中心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执行。接到现场反馈后,分管执行指挥调度中心的副院长王金明启动执行指挥应急预案,指令临近现场的其他两个执行团队迅速赶赴现场支援。随后,在支援团队的协助下,对被执行人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迫使其履行了全部的赔偿义务。

  今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1420件,结案标的总额达1.17亿元,拘留216人,执结涉民生案件146件,结案标的额达497万元,达到了强制执行一批、严厉打击一批的执行效果。

  化解矛盾于细节之处

  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松山区法院执行干警利用上门张贴公告、实地勘察涉案财产、约谈等一切与被执行人接触的机会,释法明理、耐心劝说做家属工作,引导他们看清利害关系,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虽然有的案子给被执行人做工作的效果不大,但我还是相信,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李文福在执行工作中总是不厌其烦地给被执行人做工作。在他负责执行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已经80岁高龄,并以患病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考虑到被执行人年岁较高,不适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李文福转变工作思路,向被执行人家属开展劝说工作。经过一次次的讲道理、明利害,最终,被执行人的儿子及侄子一次性代为交付了执行款,兑现了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

  自6月以来,松山区法院开展了集中腾房专项行动,在集中执行攻势和耐心工作下,短短3天内,4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或主动腾退房屋,起到了化解和执行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针对顽固的被执行人,松山区法院采取拘留、罚款、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保全等强制措施,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违法行为进行强制打击,形成高压态势,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加大其生存的社会成本,最大限度地遏制失信行为。今年以来,该院向311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53人,183人因主动履行义务解除了限制高消费令或黑名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