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透露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知产保护效果明显
2018-06-28 23:00:1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立场坚定,措施显著,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王受文介绍,我国目前已构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并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

  针对某些媒体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说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等,王受文回应,这都是无中生有,毫无事实根据的说法。“我认为,如果有成员想挑起贸易摩擦,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如果找知识产权的理由,我觉得找错了。谁最了解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情况?是企业。”王受文表示,根据美国商会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和中国欧盟商会的《中国商业信心调查》中企业对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排序,知识产权问题仅排第十二位和第十一位,并非企业主要关切的问题。

  白皮书显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与多个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立法经验,构建起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近年来,修订《商标法》,增加了惩罚性赔偿制度;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完善了商业秘密的保护,同时明确市场混淆行为,引入标识的概念,拓宽对标识的保护范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修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主导作用,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中国还加强了执法和司法的力量。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在南京、苏州、武汉、西安等15个中级法院内设立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

  白皮书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的主动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中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不仅符合自身发展需要,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