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事人在法庭上感受公平之道
2018-06-29 10:1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杜万华
  审判原本就是发现真实、交付正义的过程,就是对当事人的主张、异议、驳回、维持等予以回应,置身于法庭之中实现,而不是在法官办公室里形成。如何用公平、理智、正确、妥当的方法听讼或办理的学问,成为让当事人感受公平之道。这种公平之道关键在于恰当地对实体法、程序法、证据法以及说服当事人方法的运用。很遗憾,我国过去重实体法,轻程序法、证据法,不知说服当事人的方法即如何给予理由的运用。认为只要判决结果正确,程序违法无关紧要,证据如何取得也非重点,说服方法更是闻所未闻,而后者将成为当事人感受公平的关键。

  裁判者不是神,也无法回到事发当时成为目击者,所以仅能透过严谨的证据调查方法或相关的诉讼程序,让争议事实厘清的结果尽可能贴近真实。这是因为诉讼程序是人类文明所发展出来的,在经验上最有效率也最有可能贴近真实的一种制度,也就是说透过程序法上的贯彻,让事实的认定贴近事件的真实,通过辩论的机会,使裁判有实践正义的最大可能。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充满着客观实证倾向的主观理解空间,面对同一客观规范主观上不同的认知,此时裁判者的说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对争议的具体问题和事项给予符合法律规范的理由,让不同的说法经得起经验法则及论理法则的检视,而使裁判更能贴近社会法感,是实务所需要重视的。

  诉讼法是时代的产物,常应时代的兴替、社会的变革、文化的进步而逐渐充实发展。本书不谈深奥繁杂的理论,一方面,以实务中的问题角度,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以下简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起草背景、各种观点争论、解释的条文演变而如何经取舍定论,告知读者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是如何在当下各种争论观点中形成的,哪些观点被《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采纳吸收,哪些观点被《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抛弃,哪些观点未被《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采纳,避免《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在实施中仍然有一些曾经争论过的观点或问题被再度提出,引发无实益的争论。另一方面,本书从实务中经常遇到的具体问题出发、提出切实可行且符合法律规定的解决方案并给出相应的理由,为增加说服力,佐以域外最高法院判例,是一本实用书籍。

  本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写作方式深入浅出、清晰易懂,对诉讼程序的每个阶段与步骤以及相关的实务精要进行阐释,一一清晰说明。对初学者而言,完整而实用,诉讼老手读了也不觉得其浅,反而可以利用作者提供的系统性思考方式,在办理案件时整理思路、检讨对策。(2)每一个法条解析皆有浅显易懂、生动有力的实例,可以与正文的讨论说明相互印证。(3)分析论证简要精练、举重若轻。要言不烦,兼顾客观、平衡与实用性,在有限的篇幅中把必要的知识观念透彻表达。

  作者身为法官,虽工作极为忙碌,仍不忘时时惕厉自勉、自我充实、殊值敬佩。《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适用与实务精要(一)》简明易懂,有启发之功,实属难得之作,爰欣然作序。(文章系作者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适用与实务精要(一)》所作序言)

  作者系国家法官协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郝雅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