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参观清华需刷脸进门 个人要提前7天预约
2018-06-30 09:35:4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俊
  暑假即将到来,到清华北大进行“亲子游”似乎已经成了不少旅客每年暑期的必备选项。昨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今年暑假,清华大学将实行校园参观网上预约,个人可提前7天预约校园参观,团队可提前14天预约。

  预约成功后,参观的公众需在预约时间内经指定校门入校,入口的闸机通过在线比对证件,并基于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证合一检查。

  进校门需“刷脸”验证

  “校园参观是清华大学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清华大学校园参观也备受社会公众关注,参观热情与日俱增。”清华大学保卫处处长李志华表示,优化校园参观秩序管理成为2018年度学校重点推进工作。

  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基础上,今年暑假,清华将投入使用校园参观网上预约系统,包括个人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和团队参观预约网站,个人参观和团队参观将实行全面预约机制。

  据介绍,个人参观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参观清华”,进行实名认证绑定,先输入自己姓名和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并且还要念出几个数字,以防使用照片通过验证。

  实名验证通过后,就可参观预约,个人可以提前7天预约校园参观。

  而团队预约需登录电脑客户端,至少提前14天进行网上预约,提交相关材料。

  相关部门将根据申请先后顺序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提前一周在网上反馈预约结果。

  预约成功的参观者需在预约的时间段经指定校门入校,入口的闸机通过在线比对证件以及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人证合一检查,可以实现高效率的核验通行,并能够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名义预约等问题。

  据悉,预约系统将于7月9日开始试运行,在7月21日开始的暑期校园参观试运行稳定后,正式投入使用。

  组建40人校园参观引导员遏制黑导游

  据悉,今年暑假预约后的散客需通过西门校园参观专用通道,从西向东;团队游客则会通过清华今年新开辟的东三门,从东向西。

  散客自西门一路会经过清华经典标志二校门、清华学堂、同方部、大礼堂、科学馆、近春园荷塘等地,团队游客参观路线则从东三门到清华主楼、新清华学堂、同方部、大礼堂、科学馆、二校门,然后从西门出校。

  “通过这个路线,游客既能感受到清华新的建筑群风貌,也能看到清华‘荷塘月色’等经典之地。”

  李志华介绍,这样公众的参观体验也会更好,并且单向的入校和出校,会减小周边的交通等压力。

  今年清华还专门组建了40多人校园参观引导员队伍,全程陪同、引导团队参观,费用由学校承担。

  “设置引导员一方面可以优化团队入校后的行动路线,另一方面也能够协助团队去甄别、防范黑导游、游商。”李志华解释道。

  此外,在重要景观处还有校园讲解志愿者进行公益讲解。

  ■ 举措

  清华每日限8000人参观

  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到北京一睹北大清华两大最高学府风采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2015年暑假4周时间,共有42万游客进入清华大学参观,人流量最高的一天达到3.5万人。随后,2016年学校在西门开辟了校园参观专用通道,在入校秩序的管理上采取了一些措施维持参观的秩序,当年暑假通过通道参观的游客总量为22万人。

  2017年清华校园博物馆对外开放,博物馆和校园在2017年暑期共迎接23万-24万的参观游客。

  大量游客涌入校园给清华建筑文物保护带了压力,去年清华大学的校园标志物日晷、二校门都出现被游客损坏的现象。

  对此,清华大学表示,学校是重要的教学科研场所,夏季学期期间,校园内教师科研正常进行,在校生分期分批进行小学期专门课程,也需要维护好基本的秩序和环境。因此,清华大学呼吁参观人员抵制各类违规扰序行为。

  “综合考虑多年积累的经验基础,我们认为每天总参观人数在8000人左右是比较合理的,能维持学校的基本秩序,也能尽量满足公众需求。”李志华称。

  他表示,原则上今年暑期清华每日游客量将控制在8000人,但尚不清楚团队和散客的具体数据,因而目前只根据以往情况进行了预设,今后还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