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一批重磅新规实施,再迎降税降费大礼包!
2018-06-30 16:36: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俊宇
 

7月起,一批重磅新法、新规正式实施:部分日用消费品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百姓再迎降税大礼包;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手机流量“漫游”费将成历史;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

我国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税务领域“群发”降税大礼包

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这两部新税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根据烟叶税法,烟叶税税率保持20%不变。船舶吨税法则确认了吨税执照电子信息的法律效力,为海关吨税申缴无纸化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撑。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因最惠国税率调整,取消210项进口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其余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继续实施。

同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对税前扣除凭证的相关概念、适用范围、管理原则、种类等予以明确,以规范税收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明确收款凭证、内部凭证、分割单等也可以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将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手机流量“漫游”费将成历史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宣布,将在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的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全面取消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后,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

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法律地位得到明确

7月1日起施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法律地位,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由成员出资、公积金、国家财政直接补助、他人捐赠以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资产所形成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并以上述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

法律明确,三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出资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住所。

中国海警局7月1日开始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6月22日表决通过关于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简称“决定”),就中国海警局相关职责作出决定。

该决定称,按照中共中央批准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队改革实施方案》决策部署,海警队伍整体划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调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该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手语盲文国家标准实施 手语有了“通用语”

自7月1日起,《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将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实施,分别规定了通用手语常用词汇的规范动作和用盲文书写国家通用语言的规则,是国家通用语言的丰富和补充,是对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使用手语和盲文的语言权利的保障。

===地方性法律法规===

北京:7月起开“黑巡游车”最高罚5万元

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将实施。根据新规,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将纳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统。

相较以往,新规针对非法客运治理明确了对“黑车”可以“扣押”;对“克隆出租车”“黑摩的”可以没收车辆;对从事两次以上非法客运的人员可以暂扣驾驶证3到6个月;对“黑巡游车”罚款额度从5000元至2万元提高到1万元至5万元等。

吉林: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法规正式施行

《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黑土地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黑土地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黑土地保护实行督察制度;对黑土地保护不力的地区,由省人民政府或者其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约谈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黑土地违法犯罪活动的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

福建:发布突发事件应对办法

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近日,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山东:为古树名木划“保护圈”

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古树名木的概念、分级认定及保护措施做了明确规定,按照古树级别分别划定了3米、2米、1米的“保护圈”,在保护范围内挖坑、点火、倒垃圾等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