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亲情债”
2018-07-02 10:01: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洪骏
  6月27日,烈日当空,室外温度达37度。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警车沿着窄窄的乡间小路缓缓前行,一侧是清澈见底的小溪,一侧是郁郁葱葱的竹林。车最终停在一间小平房门前。

  房子主人已经明白了来意,赶忙从隔壁跑回来。“你们是为我老头子的事情来的吧?”还没等执行法官开口,女主人曹琳(化名)便开口问道。

  随即,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凤维新出示了工作证及相关法律文书。

  20年前的“旧账”

  20年前,曹琳的父亲一纸诉状将曹琳及其妹妹告上法庭,请求二人承担赡养义务。法院依法判决二人每年各支付120元及50公斤米。

  判决后,二人一直没有履行。2006年,曹琳父亲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官经核实发现曹琳及其妹妹二人生活困难,自身尚需政府救济,遂作了终本裁定。

  “几十年前老头子把我卖掉,我都不和他计较了,他还跑去法院告我,让我抬不起头来,我实在气不过。”讲起其中的辛酸事,曹琳声泪俱下,情绪异常激动。

  原来,35年前,14岁的曹琳被父亲以2100元“嫁”到江北,后经公安机关解救回家。但不久后,曹琳又被以620元再次“嫁”人。这次的丈夫一家对她并不好,经常打骂。一天夜晚,曹琳趁黑逃离,一路乞讨至宁国市中溪镇某村,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据曹琳介绍,妹妹在17岁的时候也经历了差不多的遭遇。

  生活逐渐稳定下来,曹琳也生育了一双儿女。“女儿远嫁到江西,一年回来一次。儿子在几十公里外的汽修厂打工,因家庭困难买不起房子,至今还没谈对象。”说到这里,曹琳眉头紧皱起来。

  当法官问到这么多年有没有和父母联系过,曹琳表示联系甚少,但有时思念母亲心切偶尔回去下,但与父亲基本没有话语,即使有,也是争吵。

  1993年,曹琳唯一的弟弟因上山采茶被猎人误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曹琳的父母失去家庭的“顶梁柱”,在此后的5年间,依靠儿子抚恤金度日。1998年,年近60的父亲将曹琳及其妹妹诉至法院。

  一起“回家”看看

  今年6月初,宁国法院院长袁风影收到曹琳老父亲的一封信。信中提及自己与老伴已年近八十,均患有疾病,申请法院恢复执行。

  在去曹琳家之前,执行法官一行先到镇政府了解了曹琳的生活状况。

  “我是真的没有钱,我们夫妻身体都不好,看病的钱都是东拼西凑的。”看到法官的来意正如自己所料,曹琳赶紧跑到房间拿出一叠厚厚的病历。“即便你们把我抓走也没用,而且,我也不想和老头子有什么交集”。看到两名法警站在门口,曹琳立即补充了一句。

  凤维新笑了笑,示意曹琳不要紧张。“我们都知道你心中有怨气,这都可以理解,但现在你父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这才写了一封信给我们,希望能得到帮助。二老孤苦伶仃过了这么多年,况且,你母亲一直都很心疼你。”

  谈到母亲,曹琳的神情缓和了下来。“我也不是不愿意承担,只是家庭条件实在太差了,真的是没有能力”。

  “来之前,我们也对你的家庭状况作了一个了解。你看,这么多年,你父亲也没有重新起诉要求增加赡养费,所以还是按照98年的判决执行,数额并不多。”看到曹琳有所松懈,凤维新继续做工作。“这样可好,你拿240块钱出来,也就是两年的赡养费,然后我们再想办法通过司法救助的途径给解决一部分。”

  听到法官这样说到,曹琳略加思索,表示同意。随即喊丈夫找村民借钱去了。

  “想不想和我们一起去看看老父亲?”凤维新想尽力修复这段破碎几十年的感情。

  “不去!去了也是争吵。”曹琳想都没想,一口回绝。

  “你放心,你父亲有不对的地方,我们批评他,你正好也可以去看看母亲,下午我们再把你送回来。”在凤维新的努力劝说下,曹琳和执行法官一行踏上了“回家”的路。

  “第一张合影”

  曹琳的父母住在邻县的一个偏远山区里,距曹琳生活的地方大概有近100公里。

  近乡情更怯,车行驶到山脚下,许久没有开口的曹琳喝了口水,向车上的法官讲述在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车转了几个弯,在一个山坳里停了下来,这里山清水秀,绿意盎然,但交通却极其不便,驾驶员把车往前开了好久才找到掉头的地方。

  山坡上,一间小小的瓦房,里面用简易木板隔成客厅、厨房和卧室,非常破旧,采光也很不好。

  法官到的时候刚好中午一点,二老还在卧室里休息。听到客厅的脚步声,曹母走出了卧室,看到来人,似乎不敢相信,使劲揉了揉眼睛,泪水一下没控制住。

  “老头子,赶紧出来。”曹母三步并作两步跑回房间。

  曹父打着哈欠走出房间,看到执行法官,满脸惊喜,突然看到站在门口的女儿,神情略微有点尴尬。

  “曹老,您的来信我们已经收到,今天,我们来看看您,一是把案件的执行情况反馈给您,二是带您女儿回来看看···”凤维新拉着曹父的手,长谈了半个多小时。

  法官在和曹父说话的时候,边上,曹琳和母亲一直手拉着手,用方言不停地说着她们之间的秘密。

  “其实,我也知道她们生活艰苦,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也没找过她们,现在老了,就是想多得到她们的关心。”曹父走上前,颤颤巍巍地拉上女儿的手,把法官刚刚交付的240元执行款又还给了曹琳。犹豫了一下,伸出双手,抱了抱女儿。

  在法官的建议下,一家三口手拉着手,拍了一张合影。满满的笑意,诉说着此时的幸福。

  曹父说,这是她们的第一张合影。并要求法官回去之后一定要寄一张照片给他。

  “这段时间,我们二老都申请了五保,现在生活基本都有了保障。感谢你们把我女儿带回来,了了我这么多年的心愿。”曹父拉着法官的手,一直送到路口。

  走之前,法官向二老送上了1000元司法救助款,并走访了村“两委”干部,叮嘱了相关事宜。

  曹琳回过头,依依不舍与二老挥手告别。两座山之间,多了一份牵挂。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