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法院巡回法庭开进车管所 就地解决纠纷
2018-07-02 11:00: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殷彦博 季旭伟
  “现在开始开庭”,6月26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庭审在青田车管所拉开帷幕。当天,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开进车管所,就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两起危险驾驶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宣判。

  据了解,为依法及时公正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等案件,推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青田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在祯埠、万山等地设立巡回法庭,受理巡回区内相关案件。而此次以巡回法庭审理的方式对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宣判,目的是让初学驾驶技术的学员从活生生的案例中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安全驾驶观念,从而更好地预防和减少醉驾、危险驾驶机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审判过程中,两起醉酒驾驶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案件,让现场旁听的学员深有感触。旁听庭审后,不少学员表示,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时刻谨记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罔顾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最终酿成苦果,也给自己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

  “危险驾驶的后果真的不容小觑,而且被判刑了还会影响个人的出国、子女考试政审等。”学员季某告诉记者。此次旁听庭审,让她对安全驾驶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这是我们首次将巡回法庭开进车管所,希望能起到一个良好的警示效果。”青田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是滞后的,用法律惩治是不得已的选择,是在已产生严重的后果时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如今,将案件庭审公开展示给初学驾照的学员,起到源头上的预防和警示作用,今后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形成长效的普法机制。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