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法徽闪烁耀天山
2018-07-03 21:5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黄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抓法院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推进法院建设和法院改革,各项工作凸显成效。近年来,该院先后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获“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保稳定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对新疆反恐维稳形势,坚持政治建院,坚决遵循党中央确定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反恐维稳,对“三股势力”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持续深化反恐严打审判工作,重拳出击,依法成功审理了北京“10·28”、乌鲁木齐“4·30”“5·22”等一系列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案情复杂的暴恐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法律尊严,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中,乌鲁木齐中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力挺审判第一线,院长张永江坐镇一线指挥,并表示:“法院干警面对反恐维稳急难险重任务就要毫不犹豫,拉得出、顶得上!”

  全区法院1/4的案件执行任务是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肩上的另一个重担。2017年9月12日,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联动工作会议,全市44家执行联动单位受邀出席,同时,市委市政府印发《执行联动工作方案》,成立执行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责任追究办法。在此基础上,乌鲁木齐中院在市公安局局协助下随即进行了3次远程指挥,集中执行房屋腾迁案件29件。同时,建成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悬赏三大查询平台,由市诚信办定期从查询平台上提取数据推送给相关执行联动单位。

  今年5月1日,乌鲁木齐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雷霆行动”拉开序幕,该院副院长潘多栋亲自坐镇执行指挥中心。潘多栋介绍:“今年初,中院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共同召开打击拒执犯罪专门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在执行指挥中心专门设立了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制度,执行工作得以迅猛推进。”此次“雷霆行动”正是依靠各联动单位获得相关信息,并准时送到乌鲁木齐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和各行动小组组长手中,促使各组行动得以迅速顺利展开。

  过硬队伍创佳绩

  乌鲁木齐中院党组书记张玮说:“法院干警要始终做到政治清醒,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

  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是乌鲁木齐中院党建工作的主线。该院院党组紧跟司法改革步伐,改革推进到哪里,基层党组织跟进覆盖到哪里,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做到支部建在庭上,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构建起“一个支部一品牌、一个小组一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7年,乌鲁木齐中院共组织院领导讲党课12次,组织中心组学习21次,开展专题研讨5次,开展党建工作督查9次。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渐渐成为该院干警的行动自觉。在乌鲁木齐中院今年举办的“向宪法宣誓”活动中,该院行政庭法官徐峰表示:“作为一名新入额法官,必须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乌鲁木齐市委部署,乌鲁木齐中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该院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进驻街道社区,开展“4+1”支部帮扶街道社区活动,组织干警进入26个社区巡回演讲,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紧密联系群众,增强民族团结,夯实基层基础。该院还从辖区多民族共同聚居实际出发,选派少数民族法官组成“宣讲团”,举办法治课堂或报告会,取得了良好宣讲效果。

  2017年,乌鲁木齐中院领导前往街道社区调研16次,全院结对认亲352人,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3次。今年5月21日,该院又在乌鲁木齐电信社区成立了法官工作站和老年权益保护工作站,促使基层工作进一步加强。现驻乌鲁木齐红旗社区第一书记汪波对稳固工作深有体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织密基层维稳网络,方能紧密团结促发展。”

  业务建设上台阶

  2017年初,乌鲁木齐中院针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裁判尺度不统一、部分干警业务素质不高等现实问题,在广泛征求一线干警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着眼于“一年打牢基础,两年突破发展,三年全面提升”目标要求,提出了“大力开展业务建设年,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工作思路。该院制定的《业务建设年指导意见》,从推进司法改革、紧抓岗位练兵、强化标准化建设等6个方面对此作出了安排部署。

  乌鲁木齐中院出台了《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与完善审判责任制改革实施方案》,在组建23个审判团队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判组织和审判机构的审判职责,以及审判管理、审判监督指导职责。厘清“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将院、庭长管理重点从文书签发和个案审批微观审核,转向案件态势分析、法律适用指导宏观把控,有效解决职责弱化、管理缺失问题。该院还建立起审委会委员联席会议、审判长联席会议、专业法官会议“三会”制度,既保障办案法官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又明确了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为法官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诊把脉”,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中院扎实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全年一线法官至少开一次“标准庭”,各审判庭每季度至少开一个“观摩示范庭”;每名入额法官撰写一篇优秀裁判文书、撰写一篇优秀案例、至少读一本专业书、讲一次法律课。民一庭法官助理潘涛感慨地说:“‘六个一’活动激发了全体干警工作、学习积极性,全院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乌鲁木齐中院还深入开展庭审驾驭、裁判文书制作、书记员法庭记录、执行结案报告制作等“四项技能竞赛”活动。副院长宋国建介绍:“评议内容形成评审报告,全面客观反映受评审技能与水平,能够对照通报找差距、补短板。”

  “当前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增多,不断提升法官办案能力是当务之急。”副院长胡方不无感慨地说。2017年9月15日、18日、21日,该院连续召开3次审判实务疑难问题讨论会,分别从人格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不动产纠纷、商事纠纷等不同方面展开讨论,并经审委会决定后形成《民商事审判实务问答》手册。该手册已成为办案法官案头必备的工具书,民一庭庭长程慧玲对它爱不释手:“实务问答从司法实践中仔细梳理出来,很好地指导了办案。”民四庭庭长董慧也表示:“以往一些办案常见问题存在不同理解,案件处理结果差异较大,现在有实务问答在手,解除了许多疑惑。”

  乌鲁木齐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业务调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18届。2017年起,该院进一步组建26个不同方向的课题组展开调研,并首次进行重点调研课题评选。通过完善调研工作奖励办法,激发干警参与调研积极性,目前,该院多项调研成果落地开花。该院研究室副主任刘玉涛、法官王海亮、法官助理王莎和王朋坤撰写的业务论文均获得全国法院相关奖项。

  严格管理提质效

  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乌鲁木齐中院不断完善审判质效评估机制,形成了庭室、审判团队、法官个人全方位多层次的考评体系。该院修订《办案量化管理办法》,对各业务庭进行审判质效评估。审管办主任梁剑介绍:“每月记载、季度通报、年度考核办法,将评估结果作为对基层法院、中院各业务庭和每一名办案法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严格管理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

  乌鲁木齐中院建立了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依托远程案件评查系统,实现对两级法院案件的智能筛选、分类以及评查通报的自动生成,逐步形成以常规、专项、重点评查为基础,以上网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异议反馈、长期未结为补充的“3+4”评查模式。立案一庭庭长兰莉对这一评查机制深有感触:“每季度召开的庭长联席会,汇总研判各部门结案情况并提出意见,催促着工作改进。”

  该院纪检组组长周东说:“2017年初制定的《差错案件界定办法》,对本院被发改的54件案件进行差错界定,促动大、效果好。”2017年乌鲁木齐中院共开展常规评查6次1731案,上网裁判文书评查13462份,上网文书质量评查1056份,专项评查253件民语系案件,庭审评查51案,重点评查二审发改案件118件,评查成效显著。

  2017年4月,乌鲁木齐中院党组制定《执行机制改革方案》,推行“分工集约+团队化运作”执行机制改革,建立一个外勤团队和四个执行实施团队,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执行局局长王斌介绍:“通过集约分工,对同类型的执行事务‘合并同类项’,有效节约了执行人力、物力资源,提高了执行效率。”

  乌鲁木齐中院加快建设诉讼档案电子化工程,建立上诉案件系统,所有民事、行政二审案件实行无纸质卷宗移送和审理。目前,该院已完成库存全部414618册档案的电子扫描,实现1947年至2000年的旧存档案电子化,1949年至今永久保存档案和1950年至今定期保管卷宗电子化。

  乌鲁木齐中院始终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近年来陆续改造了30个简易科技法庭和2个标准科技法庭,实现庭审直播、笔录同步展示等多项功能,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该院建设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涵盖文书纠错、同案同判、办案助手、文书评查、裁判文书自动提取、法律文库等模块,实现关联案件筛查、类似案件和相关法条推送、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促进了类案同判、量刑规范。同时,在构建院内外LED大屏、诉讼服务中心和互联网三种直播格局基础上,实现了与当地五网同步直播。

  法徽闪烁耀天山,凝心聚力战犹酣。2016年、2017年,乌鲁木齐中院在乌鲁木齐市人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均获全票通过,法院工作赢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郝雅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