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出事故 夫妻骗保自食恶果均被判刑
2018-07-04 16:03: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慧君
  丈夫酒后驾车发生单车事故,为骗取保险理赔金,作为车辆被保险人的妻子替夫“顶包”。正当二人为骗保得逞而暗自窃喜时,公安机关接到了来自保险公司的报案。2018年4月18日,检察院以保险诈骗罪对刘某、崔某依法提起公诉。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酒后撞上隔离栏,妻子替夫来“顶包”

  2017年6月20日凌晨,刘浩与友人聚餐饮酒后,独自开车离去。在行驶至嘉定区浏翔公路、东陈路路口东时,因刘浩驾驶不慎,车子突然失控撞上路边隔离栏,发生单车事故。

  虽然没有擦碰别车,也没有人员伤亡,但望着受损的车辆和公共隔离栏,刘浩还是慌了神儿。他第一时间拿起电话,正要拨打110,却又迟疑了。车子登记在妻子名下,被保险人是妻子,自己酒后驾车并不能按程序进保险获得理赔。想到这里,他连忙拨通了妻子崔平的电话,崔平很快赶到事发现场。二人商量一番,当即做出一个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决定:由妻子崔平谎称驾驶车辆发生事故,以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金。

  就这样,在完美策划和默契配合下,刘浩和崔平如愿拿到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之后,夫妻俩又立即向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申请理赔,并成功骗取保险理赔金共计人民币4万余元。一切都进行得如此顺利,夫妻俩为此暗自得意。

  骗保行迹终暴露,夫妻自食其恶果

  然而好景不长,骗保不到两个月,刘浩、崔平夫妻俩就尝到了苦头。2017年8月18日,公安机关接到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认为刘浩、崔平为达进保目的,存在替换驾驶员身份,进行保险诈骗的嫌疑。

  经侦查,公安机关很快将崔平抓获,一周后刘浩也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二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向保险公司退出全部赃款。

  造假骗保需入刑,切勿得意而忘“刑”

  2018年4月18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保险诈骗罪对崔平、刘浩提起公诉。嘉定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浩结伙作为车辆被保险人的崔平,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原因,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保险诈骗罪。结合刘、崔二人已退出违法所得等情节,最终法院判处刘浩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崔平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

  一场骗保的闹剧以刘氏夫妇的双双获刑而收场。法官提醒,遇到单车事故,切勿心存侥幸,也不能因为夫妻情义、朋友义气盲目顶包,更不可因为低成本高收益的诱惑,铤而走险,实施骗保行为。尊重客观事实,遵守法律法规,才是最正确的做法与最明智的选择。

  (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