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执行周期 速查隐匿财产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法院决胜执行难小记
2018-07-05 10:06: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祖顺 王海珍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执行力度,全力以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截至6月15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61件,结案321件,执行到位总金额6397万元,标的到位达76.05%;司法拘留7人,搜查21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妨害公务罪刑事责任7件7人。

  分工协作 缩短执行周期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上门,我现在就还款,不要拘留我!”被执行人郭某对登门的银海区法院执行法官说。某文化传播公司与郭某任法定代表人的商贸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传播公司完成楼面广告位牌的制作与发布等相关事宜。合同履行中双方产生纠纷,商贸公司未支付相应的广告费,传播公司将其诉至法院。该院依法判决商贸公司支付剩余广告费9万元。判决生效后,商贸公司仍不还款,传播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6月6日上午,法官突击上门将郭某带回法院。郭某慑于执行威力,当日下午将全部执行款履行完毕。此次执行从申请到履行完毕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该院执行局组建财产查控组、裁判组和送达执行组,实现案件统一查询、统一送达;专门抽调一个执行团队办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打破原有的执行工作格局,从其他部门抽调大量干警,充实执行队伍,变被动为主动,大大缩短了执行周期。

  协调联动 速查隐匿财产

  “紧急通知:交警支队现协助扣押一辆桂EY××××白色本田歌诗图轿车,请承办法官尽快与交警支队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6月6日11时,银海区法院执行法官迅速赶赴交警支队办理车辆交接手续。随后,一直联系不上的被执行人刘某现身法院还款。

  刘某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买卖房合同,并向房地产公司借款15万元支付购房款。因刘某未按约定还款,房地产公司将刘某诉至法院,该院依法判决刘某向房地产公司支付本金和违约金。判决生效后,刘某一直未履行债务,房地产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该院多次传唤、寻找刘某未果。

  网络查控刘某名下有财产后,执行法官依法裁定查封、扣押刘某名下的两辆汽车,并向交警支队和车管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不久后便收到反馈,出现了上述一幕。

  该院充分利用联动机制,破解有履行能力却隐匿财产下落、规避执行的难题。今年以来,共向交警支队、车管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58份,收到反馈53份,有效解决了查人找物难问题。

  与此同时,该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把涉民生案上升至最高优先级。今年春节前夕,该院举行涉民生案款集中发放活动,为9起案件当事人集中发放执行款共284万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