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变卖母亲房产 女子拒付赡养费被拘留
2018-07-05 19:22:01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黄晓宇
  “我有病,住院要花钱,儿子还在上学,每个月就指着这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我要是身体好还能挣钱去,但现在根本没法给。”说这话的是被执行人刘某,她作为独生女继承母亲房产后,将房产变卖了500万元,却拒绝为父亲支付每月1600元的赡养费和租房费。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刘某施行司法拘留。

  分得房产 拒付赡养费

  在海淀法院执行局,今年51岁的被执行人刘某正在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法官魏海涛“哭诉”自己的惨状,抱怨父亲的不理解。但她似乎忘记了,自己买房的钱,就是卖掉父母的房产换来的。

  1986年,刘某的父母共同购买了位于海淀区的一套住房,房屋所有权登记在刘母名下。5年前刘母去世后,刘父经公证将老伴名下的房产份额赠予女儿刘某。后刘某将此房屋以500万元的价格售出。除因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帮父母还款100万元及利息之外,刘某拿着余下的钱帮前夫还了债,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却独独忘记了身为人女的她,还需要履行对父亲的赡养义务。

  于是,刘父将女儿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赡养费、医疗费并提供住房。刘某同意负担父亲就医未报销医疗费部分,并同意让父亲与其共同居住。但刘父表示,双方生活习惯不同,不同意在一起居住。

  根据上述情况,海淀法院依法判决刘某自判决生效之月起,每月给付刘父赡养费600元和租房费1000元,并负担刘父医疗费中不能报销的部分。

  劝说无效 被司法拘留

  按照北京的消费水平,老人靠这1600元,其实很难获得安逸富足的晚年生活。此前,老人曾多次到海淀法院申请执行,刘某的态度还算配合,但如今即使是这1600元,她也不愿意给了。

  在海淀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从法律和人情上反复耐心地向刘某解释履行赡养义务的必要性,但刘某坚称自己身体不好,没法给父亲这笔钱。法官再次反问:“你父亲身体也不好,你想过他怎么活吗?”刘某则一口咬定,“这钱我给不了!”

  在被问到500万元卖房款的去向时,刘某回答说:“100万元帮我父亲还债,另外还有30万元的利息,剩下的帮我前夫还了130万元,还了母亲生病期间的债务11万元,8万元补了社保,剩下的100多万元在房山窦店买了一套小产权房。”

  无论这些款项中有多少是为父母而支付的,事实就是刘某自行支配了卖房款,却拒不执行法院关于赡养纠纷的判决。对此,海淀法院执行局依法对其拘留15天。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