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巨大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 10人被问责
2018-07-06 23:23:4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余璐
  7月5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发布《关于对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问题问责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针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内存在全国罕见大面积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等问题,经齐齐哈尔市委研究决定,对昂昂溪区、市环保局1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近日,国家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现场发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一大型纳污坑塘水体重度黑臭,该黑臭水体存在20年之久,面积之大、年代之久、浓度之高全国罕见。人民网记者随督查组深入一线实地暗访调查,7月2日,人民网刊文《面积堪比120个足球场 齐齐哈尔一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通过齐齐哈尔市反馈给督查组的《关于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处置情况的报告》了解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由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负责,组织专门力量,研究解决方案,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对麻木不仁,长期不作为,视而不见,不承认问题等涉及的负责人提出处理意见。7月5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决定,向齐齐哈尔市政府下达挂牌督办函,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通报》显示,经齐齐哈尔市委研究决定,给予昂昂溪区委书记邸伟记大过政务处分;给予昂昂溪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任广才降级政务处分;分别给予昂昂溪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姜景辉,昂昂溪区住建局局长李大昌,昂昂溪区环保局负责人孙捷撤职政务处分;分别给予市环保局副局长吴连君、昂昂溪区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黄国明、昂昂溪区市政管理处主任金富顺、昂昂溪区环保局科员于明记大过政务处分;给予昂昂溪区环保局职工王清华记过政务处分。

  《通报》指出,此次问题反映出当地部分县区、部门对国家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整改不力,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观念不强,对自身职责定位不准,依法监管能力不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环境保护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环保责任落实,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麻木不仁、长期不作为,视而不见、不承认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涉事企业和人员做出处理。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已组成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紧急专题会议,研究处置措施,剖析自身问题查找原因,深刻反思检讨,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在积极遏制纳污坑塘环境恶化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制定生态修复措施,全力减少黑臭水体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聘请专家顾问全力投入纳污坑塘整治工作,并明确治理任务、时限和标准,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工作协调等机制,保障纳污坑塘治理有效进行。另外,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齐齐哈尔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开展拉网式彻底排查,重点对纳污坑塘、黑臭水体、企业超标排放和污水厂运营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并建立台帐,实施重点监管。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区域实行定期检查巡查,真正做到污染问题整治全覆盖、无死角,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