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根手指用力”到“攥指成拳”的嬗变
——大连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7-08 23:54: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军忠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房屋强制腾退案时,遭到被执行单位员工有组织的抗拒阻挠。案情上报后,大连市委政法委和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协调公安、消防、街道等单位,于次日下午全力配合中山区法院将组织、煽动暴力抗拒执行的11名员工强行带离执行现场,合力拔下了这颗“硬钉子”。这是大连举全市之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个缩影。

  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上了市委常委会

  记者近日在大连中院执行局看到,当执行员张建文用鼠标轻点查控系统中的“公积金”选项时,被执行人在大连行政区域内的公积金信息随即呈现在眼前,执行员可视情予以冻结或扣划。而在5月30日,失信被执行人刘某在自动售票机购买高铁票时发现,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功能全部“失效”,到窗口查询后才知道是因为自己被纳入了失信“黑名单”,刘某连夜乘大客一路颠簸赶回大连,当日下午便将执行款及利息一次性履行完毕。无独有偶,今年端午节前夕,已被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何某购买了机票打算外出,市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获得此消息后,立即启动联动机制,指示机场派出所在检票口安排警力直接围堵何某,同时将这一情况通知了执行法院,何某在机场检票口被派出所民警控制并被法院干警带回后,当天履行执行款38万余元。

  “如今失信联合惩戒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网上查控的尖刀越磨越快,真是到了寸步难行的地步啊。”履行完相关执行手续后的何某禁不住感叹。

  “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形成,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各单位、部门的协同推进。”大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焱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几个时间节点意义非凡,非常值得关注”。

  5月3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在大连中院党组提请市委常委会听取《关于贯彻落实最高法院部署,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上批示强调,“解决执行难决不仅仅是法院一家的工作,需各方通力配合。”5月7日,市委政法委和大连中院迅速召开由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14个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的协调会,就综合治理执行难进行研究部署。5月12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听取了大连中院党组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并进行研究部署。5月24日,谭作钧针对特殊类案件的执行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委政法委要加大协调力度,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市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已经形成,49个跨部门、跨行业的执行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各联动单位的工作责任已经压实,实现了由过去“一根手指用力”到现在“攥指成拳”的嬗变,联合惩戒覆盖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执行效益更高。”大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峰介绍说。

  基层法院院长全体立下“军令状”

  “全市法院要紧紧依靠市委的领导,汇聚各方力量,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周焱指出,“各基层法院院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指标靠后、工作不力的基层法院院长将坚决依规采取组织措施。”在一次会议上,全市13个基层法院院长依次从周焱手中领下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军令状”。周焱同时宣布市中院成立由他任总指挥的“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指挥部,要求全市法院要举全院之力,需要多少人就配备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装备就配强什么装备,以“加强连”、“加强营”的状态,迎战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将令一出三军随!大连中院一系列保驾决胜执行难的措施相继推出:出台院级领导包案工作方案,对现存执行案件中的重大疑难等案件,按照一件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四个一”要求,确保重点执行案件及时办结;出台院级领导包片督导决定,设立7个督导组,加强执行工作进展、绩效等10个方面的督导;改革执行工作模式,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主导的新型执行团队,制定权力清单,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实行执行人员单独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功能范围,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基金份额、理财产品、住房公积金、工商、房产等财产信息的线上查询、控制或扣划;按照最高标准和执行需求升级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应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网上办案和统一指挥协调;各基层法院全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决胜执行难指挥部,层层签订“军令状”并压实责任;全市法院全面实行挂图作战,紧盯案件时间节点,倒排时间工期,倒逼各项执行措施精准落地和执行工作持续发力。

  与此同时,全市法院人力、物力、财力向执行工作高度倾斜,自执行工作推进会以来,两级法院先后从审判等部类抽调在编干警充实到执行部门参与执行大会战,执行在编人员占比23.99%,执行员额法官占比20.92%,其中长海县、旅顺口区、瓦房店市、开发区法院执行员额法官占比分别达到100%、33.77%、29.23%和26.09%。同时全市法院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驰援执行会战,使执行员与辅助人员的比例达到1∶1强。全市法院新增警车36台,执法记录仪334部,执行单兵及车载通讯设备141部,为打赢决胜仗提供了有力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支撑。

  打响执行“暴风战役”

  “要采取非常规措施,集中一切可以集结的力量打响‘暴风战役’,力争最终在9月底前促使全市法院执行积压案件清仓见底、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定期限内执行完毕率不低于95%。” 大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顾崧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定地表示。

  大连中院党组要求,全市法院在“暴风战役”中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面打出罚款一批、拘留一批、联合惩戒一批、限制消费一批和追究拒执犯罪一批的“组合拳”,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强力震慑。

  “暴风战役”打响以来,全市法院精准施策,专项集中执行狂飙突进、雷霆万钧、势不可挡。新闻发布会当天,大连中院率先出动6名执行干警,对1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开发区法院自“暴风战役”以来已4次开展凌晨突击行动,实际执结案件16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87亿余元。沙河口区法院先后3次组织集中突击行动,罚款拘留45人,执行财产4600余万元。普兰店区法院连续4次集中开展以拘留被执行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共对145人实施拘留,执结案件885件。旅顺口区法院利用“五一”假期连续3次组织“清晨猎赖”行动,3天内实际结案28件,执行到位金额172万余元。瓦房店市法院利用假日集中优势兵力,一天时间成功腾退26处房产和4块土地。中山区法院妥善处理涉军停止有偿服务执行案,区委区政府致信表示感谢。西岗区、高新园区、长兴岛、金州区、庄河市、长海县法院也分别数次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

  据统计,自3月1日“暴风战役”打响至5月31日,全市两级法院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60余次,对311人实施司法拘留,对8381人限制高消费,对5646人实施失信惩戒,将51人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其中18人被提起公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另有多名被执行人迫于追究刑事责任的压力,在移交公安机关侦查阶段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两级法院实际执结案件2900件,实际到位金额11亿余元,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