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敢亮剑 司法拘留显威力
——湖南花垣法院执行干警忙碌的一天
2018-07-09 14:47: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刘昱林 陈曦
  6月26日,湖南省花垣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按计划,当天他们要攻下两件执行案件。

  有心履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早上8时,执行局干警拨通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付某的电话。

  “哎呀,法官,我现在确实不舒服,而且欠的钱我不是不还,只是现在手头上确实没有钱。”电话那头传来的话语听上去似乎充满了无奈。

  “那也要请你来一趟法院,我们要了解一下你的还款计划,看你本人是不是有履行生效判决的意愿。如果我们查实了你有还款能力而不想履行,那我们是可以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的。”

  “哦……那好嘛,我过来。”

  没过多久,被执行人付某来到了花垣法院执行局的办公室。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耐心劝导,阐明了法理,同时又告知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会面临司法拘留甚至以拒执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后果。

  听到这里,被执行人付某马上叫来了案外人石某。石某了解情况后,主动向法院表示,愿意以自己在法院作为申请执行人有可领的执行款为付某代为履行,同时石某向法院作出了书面担保,承诺会一直代付某履行直至案件结案。付某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于是花垣法院决定不对付某采取拘留措施,这起执行案件告一段落。

  “老赖”被拘,“秒还”30万元

  时间刚刚过中午,花垣法院执行干警又“请”来了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敖某。坐在执行局里的敖某依然和之前执行干警联系他时一样,除了表示自己没钱,没能力履行生效判决付款义务,便不再说其他的话了。在此之前,他基本上处于失联的状态,执行干警的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有时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也是和今天一样的态度——没钱!

  看到如此“老赖”行径的敖某,执行干警依法对其出具并宣读了司法拘留决定书。

  敖某看着正在宣读决定书的法官,仍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继续不以为然地坐在椅子上。很快,当法警走上前为他戴上手铐,将他带上警车,准备押送至拘留所实行司法拘留时,他慌了神。

  “法官,听我说一句,我现在就叫人来先付款30万元,之后的我再想办法,能不能先不拘留我?”

  戴上手铐坐上警车之前还是没钱还的“老赖”,一坐上警车之后便要先还款30万元,态度转变之大让执行干警更加坚定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督促其履行付款义务的决心。

  “继续采取拘留措施!”

  在敖某被采取拘留措施“住”进拘留所之后,他表示履行的30万元已经履行到位,后续还款计划正在制定。

  执行干警一天的工作匆匆结束了。脑海里,他们盘算着明天的执行策略……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