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询问 江必新表示
人民法院要在防治污染方面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
2018-07-10 22:50:56
     中国法院网讯 (王俏)  7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履新以来的首次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出席并作发言。

  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军提出的关于执法司法时效性问题时,江必新说,从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国法院一共审结污染环境刑事案件3489件,其中同期审结的涉气类污染环境刑事案件36件,涉及67人。

  江必新说,下一步人民法院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会议将作出的决议,认真履行职责,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司法审判工作,确保司法活动在生态环境保护、防治污染方面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来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思想内容。二是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和审判团队建设,探索环境审判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的归口审理制度,提高专业水平。三是推进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划管辖制度改革,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四是制定相关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细化证据标准和严重污染的认定标准。五是创新裁判方式,推行各地法院先进经验。六是发布环境资源案件典型案例,指导各级法院统一裁判尺度。七是通过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审判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进行类案专项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监督纠正。八是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