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执行难 法院在行动
——青海尖扎县法院推进执行工作纪实
2018-07-11 11:08: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有玮
  近日,压在青海省尖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风险部主任周玉红心头的负担终于减轻了不少,尖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清收不良贷款中给予了他们大力支持,解决了不良贷款清收老大难问题。

  尖扎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中,正视困扰法院的执行工作难点问题,狠下功夫、逐个突击,用足强制措施解决执行难,极大提高了案件执结率,执行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农民工工资拖欠不得

  近年来,尖扎县城镇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工程项目逐年增加,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较多的务工机会,但随之而来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也逐年上升。为及时妥善解决此类劳动争议案件,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尖扎法院积极开辟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同时,该院提前介入,组织法官联合县劳动监察部门,对县内部分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在建的工程项目进行走访巡查,对易发欠薪纠纷的企业进行深入调查,重点检查工程发包方和建设方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情况,讲明恶意欠薪的法律后果,组织宣传劳动法的基本知识,就个案提出具体的法律咨询意见。

  公职人员欠贷拒还不能

  今年,青海省信用联社依法清收专项活动中,尖扎县信用联社作为先进代表之一,在介绍经验时提到:在不良贷款清收过程中,上门清收普遍效率低、成本高,而司法清收逐渐成为尖扎联社不良贷款清收的主要途径,而且起到了起诉一点、政策一片、带动一面的效果。

  尖扎县信用联社不良贷款中,涉公职人员贷款的和担保的比重都比较大,清收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尖扎县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后,分析案情、研究措施、与信用联社召开协调推进会,积极组织办案人员向被执行人送达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限制高消费等文书。除此之外,该院还协调相关单位,将被执行人失信情况与评先选优、晋职晋级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资格审查相挂钩。

  2017年以来,信用联社司法清收中已有41件73名当事人主动向法院交纳执行款234.94万元。同时,16起案件的61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方信用联社达成和解协议,协议执行款362.35万元,案件全部执结。据统计,在该院开展执行攻坚工作以来,信用联社共清收被执行人主动偿还的贷款额达1100万余元。

  尖扎法院通过一系列执行攻坚组合拳,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该院院长孙瑞杰表示,要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决胜仗。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