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交付车辆还躲避执行 男子被判拒执罪获刑
2018-07-12 16:29:54
     中国法院网讯 (曾伟杰 何奎 刘洁)  为全力破解执行难,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罚款、拘留、信用惩戒、刑事处罚等手段,依法严厉制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近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拒执罪案件。被告人容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2014年,容某多次向张某采购织带,2015年,经双方确认,容某共欠张某货款33万余元,容某作出《还款计划》承诺分期偿还。后因容某未能按时还款,张某遂起诉至法院。2015年7月,蓬江法院判决被告容某应向张某支付货款33万元及相关违约金。

  判决生效后,容某仍不履行债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人员依法向容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容某签收了上述文书后既没有向法院申报财产,也没有按照执行通知书履行支付义务,且在2015年10月将其名下的小汽车用作其向金融公司贷款11万元的抵押担保,并办理抵押登记,但所贷得款项未用于支付上述货款的清偿。执行人员在2016年1月、2016年3月两次责令容某交出上述小汽车,但容某仍拒不交出指定的小汽车。2016年10月,因容某未能按期归还金融公司的贷款,金融公司将上述小汽车拉走,导致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

  公诉机关认为,容某的上述行为无视国家法律,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执行能力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庭审中,被告容某表示认罪。鉴于被告容某在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认罪态度良好,有悔罪表现,蓬江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判决作出后,容某表示服判,并放弃上诉。

  执行法官表示,有很多被执行人误以为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顶多被行政拘留个15天就能出来,法院也束手无策。其实不然,被执行人若构成拒执罪,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通过上述案例足以充分说明,一切试图逃避、抵抗、拒执的行为都将徒劳无果,严重者或将承受更大的法律惩罚。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