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公开审理诈骗案
2018-07-13 14:12:24
     中国法院网讯 (魏海艳)  2018年7月11日,湖南省道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了一起诈骗案,这是道县人民法院自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该院首例采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案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即“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第一审刑事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因被告人张某福、张某明诈骗一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也特别重大,公诉机关对2被告人均提出10年以上量刑建议,因此道县人民法院决定由3名员额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案。

  开庭前,4名人民陪审员认真阅卷,熟悉了该案案情及相关法律条文。庭审过程中,4位人民陪审员有秩序地参与陪审,并对2被告人就事实认定独立发表了意见,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因案情较为复杂,合议庭评议后决定对该案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4位人民陪审员与3名员额法官相互交流了心得体会。此次7人合议庭公开审案,既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职责,又有利于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更有助于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现场42名群众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