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好毅:人民陪审忙碌而充实的退休生活
2018-07-14 15:43: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毛林飞
  今年62岁的李好毅,退休前曾经担任乡镇干部、计生局副局长,有良好的群众基础。2014年,经过报名、考试,她成为浙江省三门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期间,她专门负责该院交通事故案件的陪审及调解工作,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李好毅曾经担任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分管群众组织工作。当时辖区有500多个村,李好毅走遍了各个乡镇村,组织发动群众听政策讲解,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群众见到她都觉得很有亲切感。

  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她也多次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县级表彰,曾荣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市首届人口奖等多项荣誉。

  谈及群众工作,她说有一个案件让她很有成就感。去年,有一个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一个老太太驾驶三轮电瓶车在隧道撞倒了行走的老爷爷,两位老人的交通事故瞬间将矛盾激化成两个家族的矛盾。

  法院受理案件后,李好毅和一名法官助理参与庭前调解。调解开始时,两家人唇枪舌剑,僵持不下赔偿数额,李好毅便和法官助理兵分两路,各做一方当事人的工作,从下午2点到5点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最后调解结案。

  “走过台州市各个基层法院,像您这样耐心做调解,处处为双方当事人考虑,我见得不多,您还是第一个。”结案后,原告方葛律师称赞道。

  法院工作的“好帮手”

  “转眼间,已经过了耳顺之年,一开始退休在家里没有事情做,有点不知所措,看到法院陪审员选聘,毫不犹豫报名了,这几年很充实。”李好毅如是说。

  去年7月,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诉到法院,潘某驾驶中型拖拉机与何某驾驶的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何某死亡,经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后就赔偿数额协商不下,村镇调解组织也调解不下,双方还多次吵架闹事,矛盾进一步激化。后何某家属将潘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潘某赔偿57.8万元。

  开庭当日,法庭黑压压一片,双方亲属来了几百个人。承办法官顾安宇和李好毅说:“李阿姨,这个案件如果开庭,一旦一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容易进一步激化矛盾,我们要努力做调解工作,缓和他们的情绪。”和双方律师座谈抛出了调解方案后,李好毅发现原告方问题不大,被告方情绪激动。被告亲属人群中,李好毅发现原乡镇干部老刘也在其中,便上前打了招呼。

  “我与李好毅认识,她之前经常来我们乡镇开会走访,有她在,我们调解吃亏不可能。”有了老刘的这番话,被告一方的情绪也有所缓和。经过面对面沟通调解,最后以潘某赔偿何某家属50.1万元结案。

  “曾经认为法官身穿法袍,表情严肃,法槌一敲,形象冷酷,现在接触法官这一群体后,发现他们很有人情味,既耐心又热心,处处为当事人考虑。”李好毅说,“但法官真的是太忙了,很辛苦,所以我尽可能多调解一些案件,为他们减负。”

  据统计,去年7月至12月期间,李好毅参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调解124件。

  婚姻裂痕的“修补员”

  除了人民陪审员这一身份外,李好毅还是县婚姻家庭协会心理辅导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离婚当事人的心理辅导调解工作。

  今年4月,小翟和小宋来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据了解,夫妻膝下育有三个小孩,一个女儿,一对双胞胎儿子。

  经过简单的沟通交流,李好毅发现丈夫小翟离婚意志坚定,而妻子小宋不太愿意离婚。看到两人拟好的离婚协议书,上面写着让小宋净身出户,三个小孩均由翟某抚养,李好毅便开始做小翟夫妇的心理疏导工作。

  “你的妻子跟了你10年,给你生育了三个可爱的孩子,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李好毅和小翟说,“女儿才9岁,儿子才6岁,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没有母爱吗?”

  最后,小翟决定不离婚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