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AI加盟 事半功倍
——浙江法院构建审判智能化新模式
2018-07-16 08:46: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李金铭
  “排序成功90张,缺页10张,非本案卷宗5张。”当全国许多地方的法官助理、书记员还埋头在人工整理卷宗的案牍劳形中时,浙江法院“智能卷宗排序机”已给出反馈提示。电子卷宗已随案同步生成,书记员将一堆纸质卷宗随意放入排序机,它便一页页对照电子卷宗,一页页按序排放,3分钟内完成,折角、重张、缺页、多页等瑕疵“毫厘不差”被纠正。

  为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现代科技成果构建审判智能化新模式,提高法官办案质效,近年来浙江法院着力推进诉讼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全面开发和支持电子卷宗在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中的深度应用,努力打造智慧法院示范省。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支持下,浙江确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玉环市人民法院为试点,积极探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模式,致力于构建一套涵盖自助立案、移动阅卷、电子送达、信息回填、辅助办案、智能庭审、一键归档的智能、便捷、高效的智慧法院办案新模式,让一线法官和诉讼参与人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目前,浙江全省法院已完成法院材料收转及智能卷宗系统、智审系统的部署,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电子卷宗自动分类纸质卷宗智能排序

  4月12日,浙江高院历时一年多潜心研发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体系正式上线并成功运行。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说,它包含“电子卷宗自动分类”功能和“智能卷宗排序”设备,实现电子卷宗自动高效采集以及基于电子卷宗的纸质卷宗智能排序,根本性确保电子卷宗和纸质卷宗保持严格一致。

  据了解,电子卷宗自动分类系统,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自动识别文件类型并归档,扫描后的卷宗直接自动归目,实现同一目录下的重新排序及不同目录下的重新归类,摆脱常规在卷宗目录文件下分别扫描及人工归目,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电子卷宗生成后,纸质卷宗就交给“它”吧。这是一台国内首创的装备,名叫“智能卷宗排序机”。它3分钟内对一本纸质卷宗进行完整排序,并可检出折角、重张、缺页、多页等瑕疵页,完全排除肉眼观察、手动排序的疏忽。

  电子卷宗链接审判系统送达平台和数字法庭

  “长期以来,法院信息化建设大多致力于为当事人减负,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信息化也要转向为咱们法官减负!”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说,台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一线法官的实际需求,积极推动智审系统应用和优化升级,在原有裁判文书辅助生成、类案推送等功能基础上,开发裁判文书编写语音输入法、左看右写、调解书快速生成等多项创新功能。

  台州中院老法官童明强要写判决书了,他点开“文书制作”,屏幕右边出现写字框,再点击左边的电子卷宗,“左看右写”,直接引用证据,无须翻阅卷宗,无须重复摘写证据内容。“打字累了,还可以通过这个语音输入写,彻底摆脱了码字烦恼。”他指着语音输入按钮说。

  台州法院在试用智审系统的过程中,将电子卷宗链接审判系统、送达平台和数字法庭,推动了电子卷宗深度利用多元化。在电子卷宗随案扫描的基础上,由智审系统对全卷内容进行文字转化、语义分析,自动抽取、智能校验立案必填项、审判系统必填项、司法统计必填项等案件信息,并向审判系统回填各项信息。送达平台系统直接调取电子卷宗,将案件起诉书副本及证据材料、加盖电子签章的程序性文书以PDF图片格式通过微信电子送达的方式发给当事人,或经OCR识别后生成文字格式,以短信方式发送给无微信、无彩信当事人,实时把握受送达人的送达及接受情况,实现送达工作的电子化、集约化、全局化。

  同时,将案件基本信息、证据材料等信息直接推送给数字法庭系统,利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调取电子卷宗证据,实现庭审电子质证随讲随翻,保障庭审过程高效公开与公正。在刑事协同办案系统中,公安、检察、法院的电子卷宗直接网上流转,简单刑事案件远程开庭,网上实时电子质证,网上高效裁判。

  一键转档办案实现无纸化

  电子档案已然自动生成,纸质卷宗是否多此一举?这也成为很多法官在智慧法院办案新模式来临后的困惑。

  试点过程中,玉环法院在充分论证电子档案无纸化存在无技术障碍、取消纸质档案有合法性后,率先开展电子卷宗转化电子档案试点,实现电子卷宗“一键转档”,取消程序性文书与部分证据材料纸质材料归档,为解决全省档案库房告急、二次扫描带来的资源浪费等问题提供智慧和方案。

  该院从实际出发,分站式部署扫描,在诉讼服务中心、审判业务部门分别部署外包服务人员,开展电子卷宗随案扫描工作。

  在案件全卷扫描电子化的前提下,借力“浙江法院材料收发及智能卷宗系统”在系统后台完成档案目录配置及关键词标记,实现了程序性文书100%自动归目,证据材料与卷宗目录识别匹配归目。并利用网上立案、政法数据交换平台等电子渠道,实现电子文件直接入卷,对系统自动生成并签章的程序性文书全面取消纸质材料归档,对案件关键性证据材料实行“必要式”归档。法官完成目录校验后即可一键转化归档,节约司法资源。

  “下一步,浙江高院将坚持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统筹抓好全省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浙江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说,一方面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为法官、诉讼参与人和政务部门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另一方面坚持技术保障和管理方式创新,构建浙江智慧法院建设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努力让今天的“盆景”变成明天的“风景”。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