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巡回审理赡养案 法治助力精准扶贫
2018-07-16 15:15:32
     中国法院网讯 (查尔李啡 刘睿)  “每个人都会变老。他俩也都有小孩了,更要给自己的孩子做个榜样”,“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7月10日上午,在门古寺镇红星村村民委员会,旁听完巡回庭审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议论。此时,湖北省房县人民法院门古法庭巡回审理李某诉其长子、次子赡养纠纷一案刚刚结束——兄弟俩当庭达成了一致协议,父母的养老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古稀之年的李某家住门古寺镇红星村,其左腿患有严重的风湿,生活已不能自理,妻子随次子在外地生活,生活无人照料。今年6月,李某来到法庭,起诉要求两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干警们了解到老人属精准扶贫户,居住的房屋是两间土坏屋,其子女常年在外务工,有赡养能力却不履行赡养义务。鉴于这种行为既违反法律规定也在邻里乡间引起了不良风气,门古法庭决定“法治助力精准扶贫”,进行巡回审理,起到强化辖区内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开庭当日,长子在庭审中告诉法官,因当初分家时父母财产分配不公,导致自己心理有疙瘩,故不愿意承担赡养责任。法官及时抓住长子心理,进行疏导,向其宣传普法,释明法律规定,子女不能以分家析产不公而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经两小时多方合力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兄弟二人每人每月给付老人赡养费300元,并由二子于明年4月底前将老人的房屋进行修缮。庭审后,法官还针对农村多发、群众关注度高的赡养纠纷、邻里矛盾处理等问题,作了一场生动的法制宣讲,受到了旁听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房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为贫困户生产生活产生的司法需求提供零成本、第一时间的回应和解决。今年6月,各乡镇人民法庭负责人深入乡镇、居委会、村委会,排查审理扶贫领域不赡养老人案件,目前已排查线索20余条,巡回审理3件,调解10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