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用足用好执行利器 亮剑公职老赖
2018-07-17 09:27:10
     中国法院网讯 (李汉武)  长期以来,生效裁判执行难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尤其是被执行人是党政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情形,就更显困难,这些公职人员中的“老赖”既侵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政府形象,又严重损害了司法的公正权威。为有效解决执行难题,展现司法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在“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中,用足用好各类惩戒措施,积极搭建联动协作平台,凝聚执行工作合力,重拳打击公职“老赖”,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曝晒“失信名单”形成舆论威慑力

  “黑名单”,就是对公职“老赖”的一大打击利器。宜阳法院采用“电视播老赖、微信传老赖、公告促老赖”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公职“老赖”曝光力度,综合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公职失信被执行人单位门口、银行、住宅小区等人口密集地方,广泛张贴执行通告、曝光失信名单,形成舆论威慑力,敦促他们履行义务。

  公职人员王某向朋友借款5万元不还,执行人员多次找王某,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逃避。法院遂将王某纳入失信黒名单。在黑名单的公告贴进王某所居住的小区和单位之后,王某的家人发现左邻右舍好像都对其指指点点,有意躲避,急忙劝王某尽快把钱还上;王某在单位也感觉同事们议论非非,好像远离自己。王某迫于双重压力,主动联系法官,偿还了欠款。

  推行失信告知促履行

  该院又积极推行失信告知制度常态化,给防不胜防的公职“老赖”又是致命一击。对于公职人员,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人大、纪检委、文明办、组织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送达被执行人失信告知书,由相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制裁或限制,对其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干部提任、代表资格审查、融资信贷等方面进行限制,压缩其生存、生活空间,敦促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医院职工吴某夫妇借款20万元一直未还。当吴某被拘传到法院,执行干警明确告诉她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并向相关部门及所在单位告知时,吴某当场急忙电话联系家人交付3万元,让法院扣划其住房公积金2万元,并承诺下月15日前再偿还2万元,剩余款项以后分期履行,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集中约谈见成效

  集中约谈,不仅是对涉执案件公职人员进行法制教育,也是对其他被执行人的警示和震慑,也不失为惩戒公职“老赖”的有效利器。

  为破解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久执未结的困境,宜阳法院主动出击,集中清理一批涉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在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纪检监察部门领导积极参与下,对39名公职人员进行集中约谈。被约谈人员当场表示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一周时间已有12名公职人员主动联系法官,交付欠款127.2万元,成功执结案件12起。公职人员范某欠款38万余元未还,会后主动向法官承诺争取月底前还完,仅三天时间就把38万余元全部还上。

  强制执行不手软

  高效化的执行措施是实现债权人权益的重要手段,更是惩戒公职“老赖”的最好利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对被执行人形成有效警示,有效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要用好用足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追究刑责等强制手段。”宜阳法院始终采取高压态势,用足用好强制措施,严厉打击公职失信被执行人。公职人员冯某夫妻和吴某三人共同向常某借款25000元推脱不还,法院判决生效后冯某三人仍未履行。执行干警到冯某单位,在媒体见证下,冯某不为所动,对抗情绪严重,不顾公职人员形象,对执行干警和记者进行威胁。执行干警果断给冯某戴上手铐,将其带回法院,冯某仍拒不配合,随被司法拘留,最终还是乖乖把钱还上。

  在长期与“老赖”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宜阳法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达到申请人实现债权、法院执结案件、“老赖”无处藏身的多方共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破解执行难题,宜阳法院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