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打算“分期10年还清”终受法律制裁
2018-07-17 09:46:19
     中国法院网讯 (李婧怡)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拒执案,被执行人李某被依法拘留15天后,分两次向海淀法院缴清了欠款。

  “我年事已高,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我的生活。特全权委托我的侄子李某,代替我的儿女照顾我,并为我办理一切事务。”2015年年底,当75岁高龄的赖某把晚年托付给自己信赖的侄子李某,委托其帮忙办理房产、养老、医疗费报销等事宜,并签下《全权代理委托书》时,一定想不到,曾经亲密的姑侄二人,竟会有对簿公堂的一天。

  签订委托书不到半年,赖某就察觉出了异样:她交给李某保管的银行卡上,存款不知不觉间被一笔一笔取出,半年不到就少了40多万。后来她得知,2015年12月到2016年5月之间,正是李某从赖某的银行卡上不断地支取费用。他给赖某交付了6.3万元,并为赖某支付了7万元养老院费用,这两笔钱,赖某表示认可。但除此之外,李某花了近13万给自己买了车,把30万转到了自己账户上,说是“帮姑姑保管”,其他的消费支出,有些李某自称是为照顾赖某使用的,赖某并不认可,而有些上万元的支出则“记不清具体用途了”。

  后来,赖某以损害委托人利益为由,将李某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李某认为,自己和赖某之间属于亲情间的照顾行为,自己在照顾和帮助赖某打理相关事务的同时,也为赖某花了很多钱。如果两人之间是委托关系,那么李某所支出的费用都是为完成委托事项而产生的,应由委托人赖某负担。海淀法院认为,二人签订的《全权代理委托书》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判决二人解除委托书,李某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赖某41.3万余元。而李某迟迟未履行判决,赖某遂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我没钱,还不了。”在海淀法院执行局谈话室,李某直截了当地告诉承办法官魏海涛。法官向其出示了赖某的病历,告诉他78岁的赖某现在骨盆骨折,而且患有多种疾病,需要钱用于康复和治疗。这样拖下去,既是拒不执行,也是淡漠了亲情。后来,法院查封了李某的车,以及名下的一套经济适用房,准备进行拍卖,但李某仍不悔改。赖某同意可以等到2018年年底,李某却变本加厉地说:“我还不上,能不能分期付款,10年还清?”由于李某拒不执行,海淀法院依法对其处以拘留15天。

  在拘留期间,李某妻子来到法院偿还了5万欠款,并提出要把房子解封,通过贷款来还债。考虑到解封房屋可能“放虎归山”,为执行增加不确定性,法院未予同意。15天后,近日,李某分两次向海淀法院缴清了欠款。

  “分期10年还清”,这位被执行人听起来有些“天真”,但李某的所作所为已然证明,他看似的“天真”实为抵赖,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