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身影
2018-07-17 16:31: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冯艳
  司法警察是法院的一支武装力量,他们不会在法庭上发声,也不会在判决书上署名,但他们坚定的身影无处不在,在风吹、日晒、雨淋中,磨炼着他们的坚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从警的庄严承诺。

  不知为何,今年的雨季似乎特别留恋这座小镇,迟迟不愿离去。今天照样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一大早,门口就聚集了很多的人,原来是有一个故意伤害的案件今天要开庭,其中有位家属的情绪已经失控,站在那里大声的哭喊着,所有的人都挤在安检大厅那里,让原本不太宽敞的大厅显得更加拥挤了,我们的值班法警看到这个情况,连忙赶过去询问,并尽可能地安抚着她的情绪,同时让周围的亲友也进行了劝慰,待她的情绪稳定后,才开始进行必要的安检,可能是太专注于安检工作,直到所有人都通过了安检通道,这位法警才意识到自己全身都已被雨水打湿了,可他全然顾不上,因为又一批的来访人员已经在等待着安检了。

  而庭审活动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刑事开庭,从提押、值庭、看押直至还押,这中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需保持极高的警惕性,稍有松懈就会发生不可预料的后果,一场庭审下来,本来不热的天气也会让法警们汗流夹背,甚至觉得全身肌肉都在酸痛。还因为庭审期间不得随意走动的原因,有时连上厕所都是一个难题,所以在我们法警队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只要当天有庭审活动,那么再热的天气即使口干舌燥也尽量不喝水,难怪会有法警在执完庭后会说:“比干一天的农活都累”。可即便如此,他们仍然默默地工作着、付出着,无怨无悔。

  周末加班、节假日值班已经成为法警工作的常态。当你正在为难得的周末而在计划着如何度过的时候;当你在春节、中秋节等万家团圆的日子而雀跃着的时候;我们的法警其实也在心里悄悄地企盼着、计划着,谁不想有一个睡到自然醒的周末,谁不想在节假日陪着父母、爱人和孩子过一个团圆节。可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因为单位有需要,所以我们义无反顾,偶而也会有抱怨,但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是我们心中永恒的信仰,唯有坚守。

  可以说法院的每一个案件都有司法警察的全情投入,特别是送达和执行,虽说是协助,但谁也不能预料在送达和执行的途中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这个时候更需要其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当你不经意在山间小道或是田边地头看到身着警服的人员正在急匆匆地行走时,那应该就是我们的执行、送达人员正在奔赴目的地了。看到每一次执行、送达任务的圆满完成,他们的内心是满足的、自豪的。所以当你得知某个异常难执行的案件当事人已经在依法履行时;当执行案件的执结率又上升了几个百分点时,请不要忘记这其中也有我们司法警察所付出的汗水。当然,法警工作远不止这些,巡回办案、扶贫工作队、应急处理、安保维稳、远程调警等等,都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

  看到这里,也许您会觉得,法警工作不过如此,只是一些不用动脑的体力活而已,没什么难度。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付出的力气远大于脑力,但是,一场圆满的庭审、一次有惊无险的安检、一回艰难的执行和送达,如果没有经过事先周密的计划;没有足够的察言观色的能力;没有与执行老赖斗智斗勇的谋略。那么,何来的审执护航零事故呀!

  这就是我们司法警察的风采,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无比坚定,他们用精、气、神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维护着法庭的秩序;这也是维西法院全体干警的风采,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法律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单位:云南省维西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