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警方抓获400多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 涉案近亿元
2018-07-17 16:30: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姜伟超 胡伟杰
  7月17日9时许,广州至兰州的K226次列车经过35个小时的长途行驶后到达兰州火车站,站台上严阵以待的警察迅速地冲到加挂的卧铺车厢门口,77名犯罪嫌疑人鱼贯下车,随后被押出兰州火车站。至此,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主侦的“5·30”特大网络“套路贷”诈骗犯罪案件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名,涉案金额近亿元。

  酒泉市公安局介绍,酒泉市敦煌公安局5月29日接到辖区一位居民报案,称其今年1月以来,被一个以提供借款服务为由的“米房服务”平台诈骗。经初步侦查发现,“米房服务”平台以“无抵押贷款”为诱导,通过拨打电话加好友的方式,与受害人谈妥并打印电子借条,然后套骗高额利息与“逾期费”实施诈骗犯罪。

  在甘肃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酒泉市公安局成立专班,调集7个县市区分局警力对这起案件重点攻坚。办案民警克服跨地域侦查取证难度高、职业电信诈骗团伙反侦查能力强等种种困难,通过对案件资金流、信息流的分析研判,辗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湖北、福建、江西等地,最终将该案犯罪嫌疑人悉数捉拿归案。

  办案民警透露,该案涉及网络“套路贷”诈骗平台和团伙十余个,受害人涉及全国各地数千人。这些诈骗平台以公司化运营的方式,对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反复转卖,设置套路,采取软暴力,不断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勒索。有受害人借贷3000元还了24万元还没有“还清”,最后被逼无奈弃家舍业去外地打工,甚至留下遗书,称“恐怕这辈子钱还不上了”。

  据介绍,此次专案侦破共出动警力200余名,一举摧毁非法网贷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人,其中刑事拘留后押解回甘肃181人;缴获电脑866台、手机529部、银行卡204张、硬盘391块、U盘等其他作案工具76件,涉案资金近亿元。

  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