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被执行人千里迢迢上门“兴师问罪” 谁料被当场拿下
2018-07-17 22:38: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失信被执行人从广州千里迢迢坐大巴到安徽找法官“兴师问罪”,谁料被当场拿下,司法拘留后乖乖交清了400万余元执行款。

  5月2日,安徽省霍山县人民法院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手提皮箱、一脸倦容,刚跨进执行局执行员张涛的办公室,就气势汹汹地嚷嚷起来,“你知道我是怎么从广州过来的吗?坐了20多个小时的大巴啊!今天我来就是要找你们要个说法,凭什么把我列入失信黑名单?凭什么把我的房屋查封了?”

  张涛一看到被执行人徐某,瞬间明白了他为何而来。

  这一切都要从今年3月份的一次执行说起。广州某包装制品公司拖欠安徽某玻璃器皿公司货款400余万元,案经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广州某包装制品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以及程某对所欠货款承担还款责任。2018年1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霍山法院迅速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置若罔闻,不予理睬。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冻结了程某在广州的账户。3月上旬,执行人员赴广州执行该案。经过仔细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徐某在广州市区有一套140平方米房子,立即采取查封措施,并将拍卖裁定书送达给徐某。

  徐某得知自己房屋被查封,法院即将进行拍卖时,又急又恼,决定亲自去法院讨个说法。在购买高铁票时,被告知他已被列入失信人黑名单,无法购票。情急之下,徐某坐上大巴,一路颠簸,转了一次车,用了20多个小时赶到霍山县。

  “这一路可把我累坏了,我一夜都没合眼,都怪你们,不然我哪能遭这个罪呀!我这趟来就是要问个究竟,你们何时解封我的房子?”徐某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过错,还在执行局大倒苦水,埋怨执行干警。

  鉴于他拒不申报财产等行为,霍山县法院果断决定将他司法拘留。徐某显然没有料到,法院不仅没有顺从他的意愿解封房产,还要将他司法拘留,顿时慌了神,连连表示要立即还款。

  面对徐某180度大转弯,执行干警更加坚定了对他采取强制措施迫使他尽快履行义务的想法,免得他出尔反尔。

  进了拘留所的第二天,徐某就托家人向法院账户汇入第一笔执行款62万元,承诺余款会在两个月内分批付清。考虑到徐某认错态度好,还款态度积极,为了让他尽快筹钱还款,霍山县法院提前对他解除拘留,并对他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

  徐某这才正确认识到拒不执行的后果,立刻缴纳了罚款,并按承诺分批还款。回到广州后,徐某前两次共偿还了250余万元。7月12日,又将所欠余款91万元悉数打入法院指定账户。法院对他的房屋进行解封,将他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屏蔽。

  执行干警们感慨道,很多失信被执行人不是没有钱,而是不知道拒不执行后果很严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