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高压让“老赖”喘不过气 失信人求和解
2018-07-18 11:14:11
     中国法院网讯 (芦萍 陈鹏)  进入伏天,连续的高温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比这高温更让“老赖”们喘不过气的是全社会攻坚执行难的高压态势与氛围。7月17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欠款执行案件时,被执行人面对执行法官,一改过去常见到的抵触抗拒局面,连连表示配合执行,并当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2013年6月,包工头汪某因承建许昌市某商住楼,向经营钢材的邱某购买钢材,但直至两年后工程完工,汪某仍欠钢材款107万元。邱某多次催要无果,只得起诉汪某。2017年12月,法院判决汪某偿还邱某107万元货款及违约金和利息,但汪某并不履行判决。

  2018年3月,邱某申请强制执行。汪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仍不履行判决。经查,汪某名下无资产与存款。法院一方面将汪某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方面要邱某留意汪某行踪,尽快找到汪某。

  7月17日,邱某得知汪某正躲在朋友所开的宾馆房间中,遂通知法院。执行法官立即前往将汪某堵在房间中。但让执行法官没有想到的是,汪某并没有以往其他被执行人的抗拒抵触情绪,而是连连表示配合执行。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当场与邱某就还款事宜进行了协商。

  “说实话,这几天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找你们商量还款的事。本来想着干工程需要资金周转,能晚还一天是一天,但现在这种势头,不还钱成本太大了!我还有其他工程要干,可上了‘黑名单’后,给我的生活出行都造成极大的不便,名誉、信誉也有很大损失,直接影响了业务开展。现在这种执行高压态势谁能躲得过去?这几天我都在一直思量还款的事,刚好你们来了,我愿意先还一部分钱,剩下的再想办法。”面对执行法官,汪某倒像是诉苦似的,说起了他当“老赖”后的难处。

  “你这种做法是明智的,若是今天你再不履行执行义务,我们将依法对你进行拘留。据我们所知,这几天你还有一个工程项目正在商谈,若我们将你拘留,对方得知你赖账情况,恐怕你这个项目能否谈成就不好说了。所以还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及早履行执行义务才是正确之道。”执行法官明法释理。

  当日,在执行法官主持下,汪某通过手机转款当场履行部分义务,并在签订还款协议后,与邱某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