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执行队伍 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7-18 15:2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绍彬 张滔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既是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第三方机构对执行工作质效评估,既倒逼执行管理机制改革创新,更倒逼执行人员素养持续优化提升。2018年是全国四级法院落实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狠抓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落实,持续优化执行队伍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尤为关键。

  一、持续优化梯队结构

  基于历史原因及员额制改革的需要,执行队伍的年龄构成整体偏大,开展执行工作的活力和创新工作方法相对不足。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有必要在人员保障充足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执行队伍的年龄构成。优化执行人员梯队结构,既可发挥老执行人员在执行工作中的经验,做好传帮带,又可发挥中年执行干警成熟稳健的特点,开拓执行工作新局面,还可发挥年轻干警干劲十足的优势,特别是中青年干警熟悉执行查控系统及网上办案,更能适应执行工作信息化的需要,为执行工作注入新活力。实现老、中、青年相结合的特色优势互补,扬长避短,确保执行队伍既保持稳定又充满活力,有利于推动执行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持续优化知识构成

  新时代的执行工作需要执行人员倾注更多的精力、更多的知识储备,来应对诚信缺失背景下对执行工作带来的复杂艰巨性。执行难的现实困境,要求执行人员具备扎实的法律理论知识和司法实务知识才能适应执行工作的新挑战,尤其是在近年来涉及执行工作的司法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执行人员如果不及时充电学以致用,就难以适应执行工作的需要,甚至可能出现法律适用错误、引发舆情危机等不良后果。执行工作面对当事人的复杂性,要求执行人员具备丰富的社会知识,并妥善处理好执行过程中各类常规及突发事件。因此,强化对执行人员的知识储备、业务培训、能力提升,适度引进高学历、办案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持续引进不同知识结构的人才进入执行队伍,有利于提高处置错综复杂局面的应对能力,这也是有效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基础。

  三、持续优化审执交流

  执行实务中,执行人员通过与原审案件审判人员的沟通交流,往往能够寻找到执行案件的突破口,更快熟悉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矛盾焦点,准确地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和履行能力,以确保执行工作方案的有的放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妥善做好执行人员与审判人员的轮岗交流很有必要,特别是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审判人员定期到执行岗位锻炼,有利于审判人员作出裁判时增强立审执一体化思维,让判决更能体现和适应执行规律,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以制度化的审执轮岗交流既能丰富审执人员的知识构成,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还能更好地实现法院内部立案、审判和执行的顺畅推进和协调配合。

  四、持续优化廉政监督

  执行工作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执行人员容易受到各种诱惑,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廉政风险。执行干警必须筑牢拒腐防腐的思想防线,守住法律和纪律的底线。把执行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当事人的监管下规范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化执行公开透明,需要全面落实执行立案公开、过程公开和执行结果公开。在做好强化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发挥好案件评查、案款发放、结案审批等执行权内部防控监督的同时,更要依法接受党委的领导、人大的司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法院内部设置的执行分权监督、上级法院的业务监督和纪检监察的纪律监督,并接受案件的当事人、律师、中介机构的监督,尤其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执纪监督与管束,确保执行干警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下开展执行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高素质执行队伍。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