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捣毁45个传销犯罪窝点 刑拘286人
2018-07-18 20:54: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蒋新慈
  24岁的安徽男子田某通过QQ与“婷婷”相识,两人很快发展成“网恋”。今年7月初,田某满心欢喜地应邀来到长沙与“婷婷”见面,却在两人约定见面的小区遭到3名男子非法拘禁和抢劫。所幸三天后田某被长沙警方成功解救。

  7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称,今年以来,长沙警方深入推进集打斗争“夏秋攻势”,严打传销犯罪,仅7月份以来就先后打掉3个以传销为名实施抢劫、非法拘禁的犯罪团伙,共捣毁传销犯罪窝点45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6名。

  涉恶传销案牵出特大犯罪团伙

  2018年5月29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打掉一个涉嫌传销、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涉恶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依法刑事拘留18人,破获系列案件12起,成功解救13名受害人。

  通过审讯深挖,警方发现,这个被捣毁的窝点背后还有更加庞大的犯罪团伙。芙蓉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查,一个分布在长沙部分小区的传销窝点“地图”出现在专案组面前。这张“地图”共涉及14个传销窝点、150余人,以及10余名高层骨干成员。

  7月11日凌晨4时30分许,芙蓉公安分局调集360余名警力,在位于长沙各地的14个传销窝点同时实施抓捕,一举抓获147名相关涉案人员,成功解救20名受害人。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125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多个“暴力传销”犯罪团伙被摧毁

  5月28日,长沙岳麓公安分局在办理一起非法拘禁案过程中,发现以犯罪嫌疑人张某均等为首的传销犯罪团伙藏匿于多个居民小区,以“合伙经商”“谈恋爱”“帮忙找工作”为幌子欺骗身边亲朋好友来到长沙,再通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犯罪手段,强迫受害人加入团伙并购买虚拟产品。若受害人不愿加入,则通过殴打等暴力手段,逼迫受害人交出银行卡,取走卡内钱款。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分布在长沙、湘潭等地的14个窝点,涉案百余人。7月4日,岳麓公安分局组织近500名警力,在长沙、湘潭等地共抓获涉案人员126名,其中刑事拘留108人,彻底摧毁了张某均传销犯罪团伙。

  6月2日上午,江苏男子赵某到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高桥派出所报警,称被人骗至长沙后遭传销团伙非法拘禁,其个人名下多张银行借记卡及支付宝等共被人转走15万余元。7月11日凌晨,雨花警方对17个藏匿窝点同时展开行动,先后抓获53名涉案嫌疑人,现场解救9名被困受害者。目前,该团伙5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以婚恋旅游等名义诱骗受害者

  “与传统传销经济犯罪模式不同,这些犯罪团伙披着传销外衣,却并无任何实物产品销售,他们通过殴打、恐吓、限制人身自由等作案手段,达到抢劫财物目的,社会危害极其严重,已经‘变异’为暴力犯罪。”专案民警表示,这些犯罪团伙层级分明,组织结构严密,团伙成员通过恐吓、殴打、胁迫等方式,要求低等级人员以招工、婚恋、旅游等名义将自己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骗到长沙后,通过暴力抢劫财物、控制人身自由、上课洗脑等手段进行控制。按此“套路”,被胁迫的受害人“依葫芦画瓢”,对新进人员再骗、再抢、再非法拘禁,从受害人变为犯罪嫌疑人。

  据悉,传销团伙对成员控制非常严密,如在一起案件中,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新人”吃、喝、拉、撒等活动均有专人监视,不得离开寝室,与家人通讯有专人监控,只能报喜不能报忧,按设定台词回复。警方同时提醒,一旦遭遇“暴力传销”,要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并尽可能提供具体详细的位置,以便警方救助。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