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
2018-07-19 09:53:3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昨天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指出,目前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监测体系日益健全,生态退化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青藏高原位于中国西南部,总面积约260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白皮书认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地位不可替代,而其脆弱的生态系统决定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面临重重挑战。

  目前青藏高原的自然保护区建设进入快速稳定发展阶段,已经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155个,面积达82.24万平方公里,约占高原总面积的31%以上,基本涵盖了高原独特和脆弱生态系统及珍稀物种资源。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表示,目前西藏全区森林、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一定会守护好生态保护的红线、环境质量的底线、资源利用的上线这三条线。

  白皮书还提到,为监测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变化,我国形成了天地一体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同时,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说:“我们初步搭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规划体系、标准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法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了‘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广大农牧民由过去的自然索取者转向自然守护者。应该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已经得到了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