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案件质效 确保司法公正
辽宁全省法院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07-19 15:58:49
     中国法院网讯 (严怡娜)  7月17日下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柴学伟对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作出部署。会议由副院长郑国美主持。高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法官代表,各中院院长、执行局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张学群以《强化案件质效确保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题,围绕法官教育、司法理念、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审判管理等9个方面对提升审判质效工作作出部署。

  张学群强调,全省法院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建立全方位、真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要加大裁判文书上网数量,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省高院要坚持庭审公开常态化,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原则上均应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中级法院要优先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公开效果好的案件进行直播,尽快实现法官原则上人人有直播,年收案在5000件以上的法院原则上天天有直播的要求。要把审判流程公开作为监督审判质效的重要抓手,以司法公开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张学群要求,全省法院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努力营造执法办案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各种监督形式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外部监督,坚决接受党的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的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的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张学群要求,全省法院要大力加强办案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提升办案质效的新本领。主要包括案件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庭审驾驭、文书写作、信息技术的运用等5个方面能力。除以上涉及执法办案的业务能力外,还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全省法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提升办案质效工作的调度、推动力度。各级法院“一把手”是执法办案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切实将执法办案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完善法院工作人员的业绩评价制度,绑定信访责任,强化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